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2021-04-22 16:35:00
兰州大学
作者: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兰州大学师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思想指引。


  艺术学院院长徐建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饱含对教书育人的重托,对莘莘学子的期许,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高校艺术教育和美育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独特功能,使我们备受鼓舞和鞭策。艺术学院在立足西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立德树人和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的征途中,不仅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且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把美的教育和传续作为办学的重要使命,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张晓炜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清华大学的嘱托,更是对所有高校的殷切希望。事实证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如果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就会处处受制于人,被“卡脖子”的隐忧就会时刻存在。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作为高校科研和教学工作者的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以及已有科技成果的交叉应用和转化,同时借助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来引导和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脚踏实地逐步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体育教研部党总支副书记、兰州大学高水平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冯涛教授说,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既包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包括塑造品格、养成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视察时看望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进一步凸显了体育教育在高等教育当中的重要地位。兰州大学近年来逐步完善和细化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以及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在学习训练双手抓的培养背景下,力争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我们现阶段新增的女子足球队顺应了国家体育发展观念,女子排球队近年来成绩也在稳步攀升,武术高水平代表队一直以来作为兰大名片为学校获得了多项殊荣,田径高水平代表队多年来稳中求实,脚踏实地的展现了“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

  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杜宝霞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中青年教师继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有新进步,并且强调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进一步明确了大学教师的岗位职责,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总书记所提出的期望,正确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在学习与做人做事方面为学生树立好榜样,爱岗尽责,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郁刚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党中央对高校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指明了高校在新发展阶段的努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同时深化医教协同,突出医学类型特色内涵,增加医学教育的适应性,以医学学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甘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及服务区域卫生事业发展的能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裴蓓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深受启发与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既是高等教育建设的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信念引领,圆梦需要奋斗不息。在教育事业中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培养胸怀祖国人民的新时代青年而奋斗。同时,我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教育建设架桥铺路。教育兴则国家兴,我们要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同广大青年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我将继续做教育事业中一枚小小的齿轮,扎根基层,扎根中国大地,为西部发展、国家发展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朝虎说,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谈美育、问创新、话体育,一个个追问,一句句叮咛,无不让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心心念念的关切。作为年轻一代的临床工作者,我们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解决医学难题、攀登科学高峰,为人民、为人类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面向未来,我们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拼搏奉献、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不断提升自我,增强服务本领。锤炼品德、实学实干,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李卓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青年学生是莫大的鼓励。“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八个字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力量。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和支部党员同志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的内容,更加地爱上了中国共产党,爱上了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努力下创建的盛世。青年共产党员应该学习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萃英学院2018级数学萃英班本科生束容与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体育,并在考察清华大学时走进西体育馆参观篮球队训练。体育强则中国强,为了培养国家未来的栋梁,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青少年健身运动的普及发展,鼓励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是未来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备素质。作为国家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培养对象,我们要将创新创造视为科研学习的目标,同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期望。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员张一文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幸拥有着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学习知识,沐浴在幸福的阳光里。我深知这一切都来自无数革命前辈的心血,更清楚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国家需要新时代的青年扛起时代的重任,需要我们发挥自身力量为国家建设注入活力。我为自己生在这样富强的国家、这样和平的时代而自豪,更为自己有机会为这个国家、这个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而骄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