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启动“立人星火”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2021-04-22 17:06:00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启动“立人星火”计划,开展主题为“追寻先辈足迹,赓续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计划分批组织青年师生前往为成电建设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革命前辈曾经战斗、奋斗过的地方,缅怀前辈光辉事迹,传承革命精神。

  4月17日-19日,立人班37名师生来到学校首任书记、校长吴立人在抗战期间奋斗过的地方——河北安平县,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建立红色革命信仰教育实践基地、采集吴立人革命故事、聆听党史专题讲座,并与安平中学共建立人班。

  衡水市副市长崔海霞,安平县委书记范庆法、县长曹向东、副县长张娜,我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参加相关活动。

  筑牢信仰之基: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

  4月19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安平红色革命信仰教育实践基地在安平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成立。

  张娜、刘惠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曹向东、申小蓉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依托该实践基地,校院两级立人班将开展理想信仰教育活动、党建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活动等。

  仪式上,安平县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研究会委员李建抓,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馆长马腾飞被聘为实践基地导师。

  申小蓉在讲话中指出,吴立人老校长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工作遭到破坏停滞时,重建和恢复了支部工作,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勇担使命的高风亮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希望立人班师生能够继承老校长和革命先辈的优良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知识本领,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崔海霞、范庆法对校地双方共建实践基地表示祝贺。希望电子科技大学加强与衡水市和安平县的合作,发挥学校人才优势,推动红色革命文化的挖掘与传播,助力基层党建工作。

  立人班学生代表梁晨昊感谢安平县和学校的各位老师提供宝贵的学习平台,“前辈们将革命精神的星火种在我们的心中,我们一定要奋发有为,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赓续红色基因:追溯老校长革命故事

  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实践基地导师李建抓为立人班师生讲述了吴立人在安平的革命故事。

  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安平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几乎全部停止活动。1936年1月,吴立人来到安平县,冒着随时被逮捕的危险,与当地共产党人取得联系,了解安平县党组织情况,组织恢复党的工作。他还组织县里的热血青年,发起安平县“反帝大同盟”,瓦解了安平县的国民党政府,结束了国民党政权在安平县的统治,使得党的抗日救国主张深入民心。

  同学们针对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发展历史和吴立人老校长的安平时光进行了访谈。李建抓老师表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引领了农村人民一同奋斗,一同救国图强。吴立人对安平县及周边地区的党组织的恢复和重建,为中共在这一地区展开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导师马腾飞带领师生参观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为人民服务”专题收藏展等。

  活动中,同学们被吴立人、弓仲韬等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的抗战精神所折服。“吴立人老校长和各位先烈们的艰苦奋斗故事令人深受鼓舞,我们青年大学生应勇于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就是‘立人’真正的意义!”立人班刘翰彧同学讲到。

  传承革命星火:共建安平中学立人班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改变自己,成就他人,引领变革”的精神,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与安平中学共建安平中学立人班并举行开班仪式。

  安平县副县长张娜表示,共建安平中学立人班将为安平中学高质量发展搭建更好平台。安平县将以此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

  刘惠表示,安平是革命老区,与成电老校长有很深的渊源,希望通过共建立人班的方式,让立人精神延续传递,助力两校学生共同成长。她介绍了安平中学立人班共建情况,双方将通过线上讲座论坛、线下交流访问等形式,树立两校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意识,提升综合能力和素养。

  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学生代表向安平中学立人班学生代表授立人班班旗。两校学生代表发言,两校学生进行了交流座谈。

  勇担时代使命:党史专题讲座

  活动中,立人班价值观培养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受邀为立人班师生做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战略和中美的战略博弈”的专题讲座。

  姜春良将军带领立人班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他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向同学们分别讲解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为同学们梳理了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结合现在中美关系和双方经济、军事等战略,姜春良将军寄语立人班的同学们:“电子信息技术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力量,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为新时代有为有位的科技栋梁之才。”

  接下来,立人班师生还将进一步深化“立人星火”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继续追寻成电革命前辈们的足迹,记录和传播他们的英雄事迹,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爱国情怀,以前辈们为榜样并不懈奋斗,努力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