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迅速行动、强化组织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30 09:18:00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大连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立足实际、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守正创新,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原动力。学校党委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全校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的自觉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对标对表深入学习,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校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作出安排、明确要求;通过分会场参加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推进学习,党委书记带头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课程,以“怎样学四史”为题,引导青年学生学正史、悟大道,知以往、鉴未来,树立大历史观。校领导班子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联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的创新发展》辅导报告,组织干部师生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历史观的创新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设立“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展“百天百讲”宣讲行动、“百年大事百日讲”和“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在全校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以政治引领和学习实践为关键点,抓好学习成效转化,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性和引领力。抓好政治引领和学习实践两个关键,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成效。做好分类指导,在领导干部轮训中引入“人民学习”线上演播室,通过“全景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学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面向学生广泛开展党史故事讲述、红色家书诵读、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鲜活的学习活动;面向教师开展“师道师说”教育培训、“午间工作坊”、微党课大赛等活动。认真办好实事,开创发展新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启动“强弱项、补短板、促攻坚”专项建设、“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引导师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行动,以立德树人的新格局、“四个服务”的新业绩、“十四五”的新起步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以创新形式为着力点,抓好学习教育载体,增强学习教育贴近性和感染力。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突出学校特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直观呈现党的非凡历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推出党史专题文献图书展和红色基因图书专柜,策划“中国共产党事业中的大工奋进路——红色基因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红色主题雕塑展”“‘四史’教育主题展”等。聚合校内宣讲队伍力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突出“微”特色和党史学习“大”课题,广泛开展党史宣讲,生动阐释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事迹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组织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展演,6000余名学生踊跃走上讲台,自编自演,通过诗朗诵、话剧、歌舞、书画、辩论、曲艺、脱口秀等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及辉煌成就等。潜移默化弘扬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品格风范,开展“百名党员追寻百年足迹”主题实践活动,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感悟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专场音乐会,全校基层团支部书记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发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

  以学史力行为落脚点,抓好扎扎实实办实事,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求二级单位细化落实工作方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坚持原原本本学起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开展读书会,每月集中学习一部党史书籍,并向党支部下发,确保一级带着一级学;指导“00后马上学习”社团举办党史读书班,通过读书学史引领青年学子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持精彩党课讲起来,党员干部和研究生导师带头讲党课,开展“百人接力讲党史”和“导师带我学理论”活动,将专业研讨与课程思政、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使党课具有专业特色和吸引力。坚持实践力行做起来,领导干部走进教职员工中间把脉问诊,着力解决涉及教职员工利益和事业发展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方案、一支部一实践、一支部一谋划”的“五个一”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促支部党建工作提升,凝聚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