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党员骨干党史微党课大赛展现青年学子使命担当
2021-05-06 16:10:00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学好党史讲好党史,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组织举办“学党史悟思想,践承诺立新功”本科生党员骨干微党课大赛。经过学院动员申报、学院初评、文稿评审,共有35个作品进入决赛,18个作品以现场宣讲的形式角逐一二等奖。4月28、29日下午,本科生党员骨干党史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图书馆三楼国学馆举行。来自各学院的18位选手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校史为大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人、成电人的长征故事、脱贫故事、科研攻关故事,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成电故事讲师团成员张开华,电子科技大学特聘辅导员赵璧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甜田、赵乐、王丽鸽,以及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来自全校61个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伴随悠扬的小提琴声,微党课大赛决赛拉开序幕。2020年学生党员骨干微党课宣讲团代表温欣和所有参赛选手带领全场的观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唱出了每一位观众对祖国,对党的热爱。

  在各选手展示环节,信通学院本科生第七党支部王一竹同学以《走长征路,歌奋斗史》为主题,以宣讲和红歌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回望革命先辈们在苦难辉煌岁月中如何坚持初心与使命,并鼓励成电青年要弘扬长征精神,书写精彩人生。电子学院钧业班本科生党支部刘挺昂同学以《20岁的青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讲述了老一辈成电人刘盛纲院士和新一代成电人杨超同学在二十岁时的理想、选择与担当,并表达了“国家需要就是成电人选择”的信念。电子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贾蓝馨带来的微党课作品《张先生的故事》,她向我们娓娓道来张开华教授从留学归来到成电扎根并在电子科技大学贡献一生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成长成才与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将专业所学贡献社会。格拉斯哥学院学生黄鑫从时代变局中如何诞生了《新青年》、《新青年》中如何走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未有大变局中的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奋斗三个方面,慷慨激昂地讲述了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清晰的逻辑、慷慨的陈词、互动式的宣讲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何波同学以“外语人的时代担当”为主题,从陈独秀邀请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作为切入点,分享了一代代翻译人如何穷尽毕生所学为我国的政治、外交做出了的杰出贡献,表达了青年学子以专业所学报效国家的担当。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陈钰坤给大家分享了以林为干先生为代表的西迁人的故事,从林为干先生的成长轨迹、人生选择、科研道路出发,为大家分享了老一辈成电人热爱祖国、对党忠诚、科研攻关的精神。机电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陈思佳同学以战场上的共产党人、建校初期的共产党人、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人的初心为脉络,以坚守初心情怀的老一辈事迹为引,横跨百年党史,分享了共产党人一腔热血的报国之心、不甘落后的进取之心、坚守一生的育人之心。

  在宣讲中,各位选手充分结合文字、图片、短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讲述了共产党人和成电人的动人故事,展示了共产党风雨兼程100年的伟大成就。各位学生党员骨干充分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通过学生的视角,以小故事诠释大情怀,或激情澎湃,或娓娓道来,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微党课展示。

  参赛选手展示完毕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从电子科技大学举办微党课大赛的初衷和意义、赛场上选手的表现几个方面做了点评。他对各位选手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表示微党课大赛是电子科技大学推进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各位学生党员骨干能够把党史学习和校史、专业史发展紧密结合,以自己的视角通过故事化的表达带领大家学党史、讲党史很有意义。希望党员骨干通过微党课的形式去影响身边更多的同学,带领大家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

  电子科技大学特聘辅导员赵璧全老师在点评中表示,同学们的宣讲很能打动人,大家都充分挖掘了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期待党员骨干走到同学们中间和大家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甜田副教授说,同学们言语精炼,感情饱满,主题贴切,取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对同学们如何把控情绪提出了建议。

  本次比赛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通过院内比赛,和共建党支部共同举办微党课展示活动等方式筛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学校决赛。学校将从决赛选手中筛选出部分优秀选手,组建本科生党员骨干党史微党课宣讲团,深入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宣讲,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