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2021-05-18 17:03:00
中山大学
作者:

  5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格兰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在潜心自学的基础上,围绕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联系工作实际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主持集中学习研讨。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哲学系徐俊忠教授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辅导报告。他的报告从分析为新中国擘画蓝图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历史意义开始,对于《中国共产党简史》在论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体现出来的守正创新性观点做了说明,并就理解党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具有重要意义的两个问题,即“党和人民政权如何才能不改变颜色”“如何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等做了具体讲解。

  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以“正确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为题发言。陈春声书记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我国进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一历史时期,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都有了长足进步。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发展,虽然国民经济曾出现较大起伏,但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仍然取得伟大胜利。三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了对旧有学校教育事业和社会文化事业有步骤地进行改革。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毫不动摇。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俊表示,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历了艰难探索,有三方面的经验非常重要。一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党领导人民顶住了帝国主义经济、军事的全面封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大无畏的勇气和精神,一步步脚踏实地,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结合中国具体实际、结合具体国情来做好工作,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三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围绕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的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二是全面推动了国家现代化建设,积累和形成了丰富的国家治理经验。三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正确理解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的历史。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东伟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谈了三点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是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政治底色,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坚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四个服务”。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中大力量。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斌结合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谈学习体会。余敏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是学校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遵循。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一是要加强立德树人,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工作。二是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要按入主流、立潮头、走出去和出思想、岀理论、岀学派的要求,形成一批重大理论成果,彰显中大担当。三是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尤其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先进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学习,培植和增强师生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其他与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