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2021-05-19 15:11:00
东北大学
作者:

  5月18日,东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楼1415室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校党委书记熊晓梅主持会议。

  副校长、统战部部长唐立新领学。唐立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对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根据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具体表述作了完善。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就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加强保障和监督。

  唐立新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党委统战部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好相关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学习宣传,把《条例》纳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教学内容,做好学习培训规划。二是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形成具有操作性的方案。三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熊晓梅表示,2015年,党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2020年,党中央对试行的《条例》进行了修订,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体现。

  熊晓梅强调,学习贯彻条例,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与会人员围绕《条例》的具体内容和《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据悉,新修订的条例颁布以来,东北大学统战系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是将学《条例》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统战成员重温“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夯实统战成员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基础;二是依托“东北大学统一战线”网站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辟《条例》学习专栏,发布学习资料;三是在今年上半年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集中换届过程中,各党派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新一届党派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四是组织校内专家结合《条例》贯彻实施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共申报4项省级以上统战理论研究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