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清华大学庆祝建党百年红色专项实践纪实
2021-05-21 14:24:00
清华大学
作者: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启示,让人们在回望中汲取前行的力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同学在实践中加强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在五四青年节前后,校团委组织15支支队180余名同学前往上海、嘉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正定等12个在百年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地点开展红色专项实践,在一站站的青春接力中重温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阔征程,感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法学院、电机系赴井冈山支队成员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在经典研习中强化理论功底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学习党的历史,就要把握住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围绕党的百年历史四个时期,校团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开列了党史学习经典书目,鼓励实践支队成员研习党史经典,强化理论功底,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人常读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让人受益无穷。机械系赴重庆支队与机械00团支部于多地线上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活动,集体学习《毛泽东选集》部分章节,重温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飞跃历程。日新书院赴正定支队在出发前夕组织成员们阅读了《习近平在正定》与《知之深,爱之切》两书中的部分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地方发展殚精竭虑的动人故事。未央书院赴深圳支队在集中阅读《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五次选择》一书的基础上,鼓励同学们带着书本上的知识奔赴深圳、爨底下村等地调研学习,在基层一线加深对党史国情和政策法规的认知。探微书院赴西柏坡支队全体成员在西柏坡纪念馆集体观看了《太行山下》影片,阅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与抗日战争有关的部分,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有了更直观真切的认识。

机械系赴重庆支队成员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在党员访谈中读懂初心使命

  回望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绚丽画卷激荡人心,前仆后继的英雄模范激励斗志。一个个闪光的形象,定格在党的光辉历程中,让党旗更加鲜艳。各支队在各地实践中积极寻访各行业优秀党员,在与他们的对话访谈中挖掘先进事迹、涵养党员情怀,坚定祖国至上、人民为先、事业为重的价值观。

  “隐姓名赴马兰,弄大潮起珠江”,未央书院赴深圳支队在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与深圳特区建设的亲历者、水利系1957级王汉忠学长进行了交流。在学长于戈壁“战缺水、战风沙、战高温、战辐射”的经历中,队员们看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矢志不渝革命精神;在学长脱去军装,就地转业,投身深圳特区建设的经历中,队员们看到了“斗罢艰险再出发”的不懈拼搏奋斗精神。在学长“少年出天才,中年成大师,老年帮扶带”的谆谆教诲中,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立大志入主流,坚守初心共创未来”的人生志向。

  车辆学院赴兰考支队在参观兰考县张庄村时,在与村党支部党员的交流中更详细地了解了焦裕禄同志当年带领群众治理风沙、盐碱、洪水的事迹以及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张庄村后看到当地经济社会面貌和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日新书院赴正定支队与塔元村的党员们开展座谈交流,调研了乡村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的开展状况,夯实了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水利系2020级本科生高劲伟同学表示:“在与王汉忠学长的交流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老一辈清华水利人对后辈的关爱与期待。在这关爱与期待背后,在如沐春风中,我心中的家国情、爱党情愈发炽烈……这个时代在发问,铭记系友的关爱与期待,践行家国情怀与清华精神,便是我们的回答。”

未央书院赴深圳支队成员对王汉忠学长进行访谈

  在青春接力中感悟时代责任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百年时光倏忽而逝,一代又一代青年汇聚在党旗下,把热血激情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留下了自己对于时代和青春的理解。在洋溢着青春气息的5月,在各实践地的地标性景观和红色革命遗址前,支队成员统一身着红色上衣,佩戴党员团员徽章,用接力“短视频快闪”的形式为党的生日献礼。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上海石库门和嘉兴南湖畔,同学们开始接力奔跑,1921年,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在秘密辗转中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越过陡峭险峻的山峰,同学们将接力棒带到了井冈山上,这里的山山水水,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这里的林间小路,走出了通往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接力棒到达了遵义,到达了延安,到达了西柏坡……在兰考,焦裕禄同志曾经魂牵梦萦的土地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变得美丽富饶;在深圳,改革的春风下,人们用激情和梦想书写“春天的故事”;在梁家河的知青院,在正定的塔元村,一张张老照片,一场场交流会,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领袖深切的为民情怀在同学们的心中激起越来越强的共鸣。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100年来一脉相承的奋斗,前后相续的征程,让我们得以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树立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丰碑。如今,青春的足迹穿越时空,在历史,也在当下,与党同向同行,必将聚合为无愧先辈、震撼世界的磅礴力量。

各支队成员在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宝塔山、正定县城等地进行接力跑步

  在对话历史中重温光辉历程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一件件实物、一处处旧址、一座座纪念馆,记录着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今天,我们对革命先辈足迹的每一次探访,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我们与革命文物的每一次对话,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未央书院赴深圳支队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展览,在“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增创优势砥砺前行”“走在前列当好窗口”三个篇章中,一串串直观的数字和一组组震撼的图片对比生动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

  “推车抬筐万众忙,挥铲抡镢战太行。”环境学院、探微书院赴林州支队前往林县红旗渠纪念馆以及红旗渠青年洞参观调研。林县人民用来与大自然战斗的锤子、“一线天”巧夺天工的建筑奇观在无声地诉说当初人民群众付出的血汗和牺牲。同学们更加深入理解了红旗渠的精神内核,体会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变革伟力所震撼折服。

  环境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浩同学表示:“如果说实践前我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只限于字面上的十六个字的话,那么实践后的我则更能明白红旗渠精神的内涵,那就是林县人民不折不挠、造福一方的奉献与大无畏精神!”

环境学院、探微书院赴林州支队成员参观红旗渠纪念馆

  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的历史使命从来都与时代主题紧密相连。沿着100年来党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个重要地理节点,实践支队的同学们学党史、忆初心、强信仰、立担当,在“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的启迪中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校团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青春接力奋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