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1-05-26 09:15:00
教育部
作者:

教思政厅函〔2021〕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音乐党史”这一特殊教育形式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教育部定于近期组织开展“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7月。

  三、主要安排

  由中央音乐学院牵头,与其他10所音乐类院校(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及其他综合性高校、师范院校等合计103所(见附件1)学校共同参与,按照三种类型的

  展演参考曲目(见附件3)进行有机编排,艺术院校可以交响乐团形式为主,非艺术院校可以合唱团、民乐团形式为主开展活动。

  1.区域巡演。以北京、天津、吉林、上海、浙江、湖北、湖南、广东、四川、江西、陕西等11个有代表性的地区为单位,将参与演出高校按照区域组队,每个区域由一所高校牵头(见附件2),联合本区域或就近区域的其他高校组成文艺小分队,分别进本区域的学校、社区、乡村、军营、企业进行巡演,还可以在机场、广场、革命纪念地等开展快闪活动。

  2.重点联演。由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昌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12所高校牵头,邀请其他艺术院校和非艺术院校联合参与,以交流演出形式举办音乐会。其中,以5月23日延安艺术节开幕为契机,由中央音乐学院牵头举办进校园首场活动。

  3.广泛展演。参与演出高校可就近就便深入所在区域的学校、社区、乡村、军营、企业,用多种形式进行基层文艺宣讲。

  4.云端汇演。参与演出高校将演出情况制作剪辑成视频上传至云端进行集中展示,还可突破地域限制自由组队,采取线上直播、网络接力等形式举办云端音乐会、云端联唱等活动。

  四、具体要求

  1.区域巡演牵头高校要统筹策划,于6月1日前制定并提交本区域的演出方案,包括参与高校、时间地点、演出形式等,注意要覆盖学校、社区、乡村、军营、企业等各类基层一线,同时负责整理汇总并于6月30日前报送本区域所在高校的演出情况(包括图文报告及视频片段)。

  2.重点联演高校要精心筹划在本校开展的音乐会,于6月1日前提交工作方案,音乐会结束后3日内及时报送相关情况(包括图文报告及视频片段)。

  3.每所参与高校要将演出情况制作剪辑成10分钟以内的视频,与演出情况介绍一并于演出结束后3日内以网盘链接形式报送。

  所有材料均报送至电子邮箱szc@moe.edu.cn,同时提供一名学校负责人的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

  五、组织保障

  1.加强整体部署。各地要把“音乐党史”系列活动纳入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中,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统筹起来。相关高校党委要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建立活动专班,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充分发动学校相关机构力量,加强分工协作,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2.建立责任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主体责任,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提交作品要进行认真指导、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3.广泛宣传发动。各地各校要积极争取本地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共同营造强大宣传声势。

  联系人及电话:教育部思政司 李居铭 010-66097652

  教育部体卫艺司 毛亚男 010-66097226

  中央音乐学院 王歆 010-66425598

  附件:1.参与演出高校名单

     2.区域巡演牵头高校名单

     3.展演参考曲目

  教育部办公厅

  2021年5月24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