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所高校参与,800余场演出……教育系统“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收官
2021-06-29 09:32:00
微言教育
作者:

  举行各类演出800余场,覆盖了29个省(区、市),走进社区、军营、乡村、机关、工厂……过去一个月,教育系统“音乐党史”系列活动火热开展。日前,活动收官演出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

  6月27日晚,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收官演出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活动,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北京市教育工委负责同志、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院赴鄂医疗队的优秀抗疫代表、航天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研制团队的科研人员代表等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艺术形式丰富

  本次演出以“颂歌献给党”为主题,系统梳理了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音乐曲目,以背景讲述、交响乐、合唱、配乐诗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精彩演绎了《国际歌》《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各个时期、不同题材的代表性音乐作品,生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展现了革命年代青年的豪迈精神气概,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繁荣昌盛的新气象,描绘了改革开放时期欣欣向荣的火热景象,唱响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自信与自豪,抒发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最真挚的爱。

  精彩看点多多

  活动在演绎专门为抗疫所创作的歌曲《我们》时,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90后党员吴超医生到现场并深情讲述了赴鄂抗疫的经历和感受,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同时,多所高校师生也共同精彩演绎了“音乐党史”系列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其中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延安大学组成的延河联盟学生合唱团共同演唱《保卫黄河》,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师生联合演唱交响清唱剧《江姐》,来自中央民族大学56个少数民族青年学子一同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学生联合表演的配乐诗朗诵《我们的长征》等。整场活动台上台下积极互动,在全场观众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我和我的祖国》中将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教育系统“音乐党史”系列活动于今年5月下旬启动,活动以“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以11所音乐类院校为主体,由全国百所高校共同参与,广泛组织高校师生通过发挥教育系统优势,深入各地基层一线开展文艺展演和文艺宣讲活动,并以直播、网络接力等形式开展云端音乐会、云端联唱等线上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共举行各类演出800余场,覆盖了29个省(区、市),其中近200场服务了各地社区、军营、乡村、机关、工厂等基层单位,线下服务受众百余万人,线上服务受众数千万人,成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中央主流媒体先后对活动进行报道。教育战线广大师生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