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财经大学创新“四学”模式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27 09:09:00
西南财经大学
作者:

  西南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有关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系统学、实地学、引领学、生动学“四学”模式,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精神支持和不竭动力。

  “系统学”入脑入心。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组织师生通过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认真组织“开学第一课”,精心设计教案、编写提纲,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指导思政课教师根据党史主题专门设计教学内容,讲好思政课程;组织专业课教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专业课程特点相结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推进学习教育进课堂。组织“学四史·守初心——追寻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专题辅导讲座,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优秀校友等举办线上专题讲座百余场。

  “实地学”笃学笃行。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地、教育实践基地红色资源,依托暑期“三下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组织师生前往河北邯郸开展“访红色印迹,促文化传播”社会实践,前往贵州开展“重温长征精神 传承历史使命”红色教育及“三下乡”专题调研。开展深入实地体悟,组织师生前往丙安红一军团陈列馆、耿飚将军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遵义会议会址等地缅怀英烈,现场感悟革命风云岁月。充分利用校内资源,组织师生集体参观校史馆、货币金融博物馆等,弘扬“经世济民 孜孜以求”大学精神与“开放包容 求是创新”学术传统。

  “引领学”绘声绘色。组织“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先进人物进校园、“西财红色讲堂”“名家进思政课堂”等活动,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先进人物、党员榜样等先进群体进校园、上讲台,发挥好先进模范教育引领作用。组织师生聆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讲述抗疫感人事迹,从中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组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为师生举行战“疫”英雄进校园线上交流,与“五老”进行座谈,深入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立德树人、从教治学的先进事迹。开展“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五四表彰线上云展览,表彰先进、宣传先进、学习先进,讲述西财学子的先进事迹,以身边榜样感染教育广大学子。

  “生动学”走深走实。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开展线上知识竞答、征文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展览、演出、影视等红色资源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提升学习教育成效。专门开发党史知识竞答网络平台,以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为载体,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共计参与2万余人次。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战‘疫’故事大爱中国”口述史征文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战‘疫’青年燃动爱国心”主题演讲和征文比赛等。注重成果展示和利用,精心打造“网上重走长征路”全国活动启动仪式《红军长征在四川》宣传视频,组织校内160余名学生参与视频拍摄、朗诵革命诗词、体验党建与思政VR实验项目等,引导师生在互动体验中感悟红色经典、厚植爱国情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