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矿业大学“五抓五促”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03 13:38:00
中国矿业大学
作者:

  中国矿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学习载体,大力实施“五抓五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拓展有深度、延伸有广度、工作有效度。

  抓密学习培训,促进党员全覆盖。坚持以“学”为基础、在“学”上下功夫,为各级领导干部及师生党支部配发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以及学习资料、参考资料、视频资料等近万本(件)。设计分类培训方案,对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量身送学”“精准滴灌”。实施党员干部领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进一步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推动党史宣讲“引进来、走出去”,校院两级举办100余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融合校报、网站、官方微信、抖音等线上线下传播平台,立体化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组织二级单位交流学习教育经验,举办校院两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展示展览30余场次。

  抓实理论研究,促进思想广传播。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入研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面向教师征集评选高水平论文30余篇,推荐在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组织校内专家开展理论宣讲,40名教师入选省市两级学习教育宣讲团,分赴厂矿企业、机关、社区开展百余场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抓活各类载体,促进活动更入心。用好红色资源,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在“五四”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升旗仪式;开展革命先烈家书诵读等活动。引进大型原创红色梆子戏《春晓》《人民母亲》、柳琴戏《彭城儿女》在校内首演,积极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学生踊跃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积极参加江苏高校红色精神接力讲、网上云答题活动等。组织师生赴台儿庄、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徐州会战纪念馆、王杰纪念馆、窑湾战斗陈列馆等地开展实地研学,传承伟大革命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抓牢红色基因,促进精神有传承。深入挖掘校史红色元素,弘扬校园革命精神,讲好矿大英雄故事。参加教育部党史故事百校讲述活动和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制作发布“新中国煤炭事业的奠基人——中国矿业大学老校长陈郁”等微视频,利用云平台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校友武怀让烈士等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与江苏省电视台合作举办“百年党史青春说”,编辑出版《中国煤炭工业史》《矿大简史》,用党史、行业史和校史文化滋养师生。开展“学史明志”系列活动,开展“三汇坝”精神教育专题学习。开展“一心向党——我的入党故事”口述史采访,组织“五老”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区,近百名离退休教职工讲党史、颂党恩,进一步深化广大师生对党的感情与认识。

  抓紧办好实事,促进开创新局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聚焦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校内不同群体需求,分类施策办实事。把师生满意度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师生的务实举措,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入青年教师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子女入学等难题。组织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十大品牌活动建设、学风建设专题宣传、学术诚信专项治理和队伍建设能力提升等“五大工程”,深化“一站式”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在推进落实重点工作中促进现实问题的解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