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铸魂育人上好“四史”教育课程
2021-06-04 17:32:00
四川大学
作者:

  四川大学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扎实推进“四史”教育深入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凝聚师资力量,倾力打造“四史课程”

  学校将开设“四史”教育课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提前部署、精心谋划,组织召开“四史教育”课程建设专题会议,围绕“四史教育”课程建设架构、任务分工、师资组成等关键环节认真研究,统筹全校文科资源和优秀师资力量,跨学科、高标准打造“四史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中共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课程,经济学院开设“改革开放史”课程,历史文化学院开设“新中国史”课程。跨学院、跨学科组建了“四史”教育教研室,选拔骨干精英教师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四史”教育课程建设团队,建立“四史”课程教师数据库,课程负责教师认真调研、论证,编制形成了四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为2021级学生开好生动精彩的“四史课程”。

  聚焦创新创优,用心上好“大思政课”

  学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聚焦思政课创新创优的目标,把“四史”学习教育内容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明确要求思政课教师全面讲清讲透各门必修课中蕴含的“四史”道理、学理和哲理。坚持以党的百年奋斗史激发学生奋斗情感,以党的思想探索史明晰学生理论脉络,以党的自身建设史匡正学生道德修养,从情感上、心理上、理论上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根据“四史”教育及时修订教学内容,认真规划“四史”教育实践教学环节。利用“形势与政策”课覆盖面广的特点,专门安排4个学时党史内容,实现“形教课”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通过上好“大思政课”,讲好“红色故事”“中国故事”“川大故事”“专业故事”。主动推送思政课“四史”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在《成都日报》及其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平台上宣传推广,实现“四史”教育动起来、活起来。

  坚持理论打底,夯实“四史”教育学理基础

  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和力量,设立党史党建教研室,打造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加强对“四史”教育的课程教学研究和理论阐释。组建了“高校党建制度史研究”课题组,重点研究百年来高校党建制度变迁的基本走向和发展脉络,总结百年高校党建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从高校领导制度和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1+6”进行细化,深入展示高校党建制度发展的全貌。此外,还成立了“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史研究”课题组,围绕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史开展系列研究,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等主要成果。深挖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文化资源“鲜活教材”,积极开展以江姐为代表的四川大学革命英烈研究,出版《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传略》等丛书,有效融入“四史”课程教学内容。

  创新“五讲五进”,拓展“四史”教学育人成效

  学校注重将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等融入“四史”教育教学,多维度、多途径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时代性实效性。面向青年学子生动开展“五讲”活动:专家学者讲理论、革命前辈讲人生、党员干部讲践行、英雄模范讲精神、青年学生讲收获。邀请了欧阳淞、侯惠勤、吴恩远等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做迎接建党百年专题学术报告。以师生支部共建模式,组织离退休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的奋斗史。专门邀请西部战区和国家电网4名英雄模范走进“思政课堂”。组织博士生宣讲团开展“进宿舍、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的“五进”宣讲活动。运用校院智慧党建信息平台等网络学习资源,组织师生开展在线“云览百年奋斗史,共筑复兴中国梦”等活动,厚植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组织学生开展“砥砺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造物节、“阅读红色书籍、聆听历史回声”等“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青年学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使命感、责任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