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用好用活红色校史资源 办好青年党史学习大课堂
2021-06-10 17:22:00
北京大学
作者:

  北京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立德树人工作紧密结合,将红色校史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学术研究、课外实践等育人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用好课堂“主渠道”,强化党史学习系统性。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百年党史专题》《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专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与实践》等19门高质量“四史”课程。举办《党史国史系列讲座》《党史学习十讲》等系列专题讲座,邀请陈晋、黄道炫等校内外党史领域学术名师到课堂一线讲授。推出“百堂精品党课”项目,成立学生党史宣讲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宣讲,组织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领读、领讲党史经典。在图书馆开辟“大钊阅览室”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阅读区,不断丰富和提升革命文献的教育内涵。

  用好校史“基因谱”,增强党史学习感染力。梳理北大红色文物资源39处,组织学生实地举行专题党日活动,举办北大革命文物摄影绘画大赛,发挥校内文物资源的直观教育价值。结合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电影《建党伟业》中的校史故事开展课堂教学,邀请《觉醒年代》主创人员录制视频、进校园与师生面对面交流,重温“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经典片段。举办清明公祭,推出“英烈不朽 薪火百年”北大革命烈士事迹展,开设英烈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由学生志愿者担任讲解员,在为师生宣讲中深化对党史的学习思考。

  用好身边“人和事”,提高党史学习吸引力。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一周年之际,推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网络短视频,重温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表达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每周推出一期《信仰的力量》短视频,邀请100位北大老一辈学者讲述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的人生故事。推出“北大青年‘数’说四史”系列微视频,邀请学生骨干生动解读党史重要事实、人物和概念。将抗疫事迹与精神搬上讲台,组织1200多场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会,开展“学党史·悟初心”主题征文活动,邀请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畅谈思想感悟,激发学生的思想共鸣。

  用好实践“大舞台”,增强党史学习的融合性。创新思政课程,组织学生赴四川省向阳镇、黄继光纪念馆等地开展实践研学,实地追寻先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融入专业实践,开展“党史中的北大、北大中的党史”非虚构写作活动,学生运用专业知识采访写作党史故事,在情境中沉浸、在故事里共鸣,感悟党的创新理论思想伟力,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开展社会实践,成立研究生讲师团,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乡镇,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活动,促进学生知、信、行相统一,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