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信仰根基 努力从党史中汲取立德树人丰厚滋养
2021-06-10 17:23:00
中山大学
作者:

  中山大学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促进立德树人,创新方式推动全体学生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念、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覆盖学生党团班“全面学”。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引领示范作用,为全校377个学生党支部配发指定学习材料和参考资料,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党史上的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要事件,树立正确党史观。开展“信仰对话——百名学生党员寻访百名老党员”活动,制作《有信仰的人永远年轻》《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等视频,通过青年学生党员听老党员讲述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学生党支部带团支部和班级,通过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形式引领全体学生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

  通过思政课主渠道“系统学”。学校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将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及时梳理教学重点难点,丰富教学案例素材,努力提升教学的历史感和时代性。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政课,校党委负责人带头讲授“中国共产党永远是革命的政党:从百年党史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等专题课程;各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结合自身学习党史的所思所悟,走上讲台为学生开讲党史课,从打动人的故事讲起,努力让课程“亮”起来、课堂“活”起来。各院系以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为单位,覆盖全体学生每周举行1学时集体学习,促进学生明理悟道,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建强宣讲队伍“跟进学”。选拔马克思主义学科专业优秀博士生21名,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博士生宣讲团,配备指导教师,以党史学习指定读本书目为参考,围绕四个历史阶段以及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重点内容,分专题进行集体备课宣讲。及时将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等纳入宣讲专题,深入院系开展宣讲,引导广大学生在互动交流中研学党史,自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创新活动载体“融入学”。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用艺术化方式讲述党的历史、党的故事、党的成就等,激励青年用信仰之光点亮前行之路。举办“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歌声献给党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组织学生参加“四史”竞答、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活动,举办“知史爱党”党史知识竞赛,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互动式、体验式学习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中山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