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多措并举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04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围绕党史教育,全国各大职业院校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方式。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充分发挥专业和自身优势,面向全院师生,多措并举,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党史进课堂,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主题实践等活动掀起学习热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学习方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思政部充分利用慕课开放共享平台,引领大学生学习党史,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据了解,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张小兰教授主持建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河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该课程第六期慕课开课时,课程团队专门设置了“百年党史学习园地”版块,上传党史学习资料,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之中。截至目前,本期慕课已有43942位学习者,SPOC学习者已超过31万人。

  同时,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为平台,分别设置了“‘同上党史’思政大课课后感言”等四个专区,结合“四史”思政大课课程进程,组织学生在慕课讨论区开展学习讨论,引领大学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思政部概论教研室注重形式、方法创新,结合课程内容,开展了线上线下“百年党史进课堂,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组织学生在群课堂、腾讯会议直播,以音频、视频、PPT、文档的形式在QQ群展示,还将优秀的学生作品上传到慕课讨论区——“百年党史进课堂,党史故事我来讲”版块,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体验感。本次活动,2838名学生上传了音视频作品,建构了自我学习教育的新范式。

  近日,该学院思政部又组织《概论》慕课教学团队和学生助教拍摄了“百年党史进课堂 党的会议共回望”系列微课、“百年党史进课堂 党的故事我来讲”系列视频。

  聚焦培根铸魂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为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组织思政教师深入各系部、处室宣讲党史。16位思政课教师共为19个系部处室的师生宣讲党史19场,宣讲范围覆盖全院所有学生系部。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思政部还联合学生处组织开展了学院“大学生百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全院共有11428名学生参加,有60名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切实有效地推进了“党建引领,思政塑魂”的一体化学习进程。

  追寻建党足迹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6月11日-16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思政部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追寻建党足迹 汲取党史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培训和主题实践活动。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李梁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丁俊萍教授作精彩讲座,为思政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大课,特别是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方法,使党员教师受益匪浅。

  全体党员还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实地参观,探寻建党足迹,接受精神洗礼。在鲁迅故里绍兴,从秋瑾纪念馆到鲁迅故居再到周恩来纪念馆,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道路探寻的艰难,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无数共产党人的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中国革命才最终赢得胜利,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

  据了解,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与共和国同龄,具有辉煌的办学历史,是河北省法学教育的发源地,为河北省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