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着力办好师生关注关切实事 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1-07-08 13:42:00
郑州大学
作者:

  郑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推动服务师生效能提升,努力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高起点谋划,制定办实事方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抓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落脚点,紧紧抓住党密切联系师生着力点,紧紧抓住作风能力转变提升关键点,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广泛征集“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研究制订专门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办好师生关注关切的实事。

  高质量推进,加大办实事力度。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以座谈、走访、谈话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下沉式”调查研究,共征集“我为师生办实事”校级重点项目15项。加快推进学院、书院“双轨制”育人体系改革,召开书院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加快推进书院制建设。深化线上线下便民利民,梳理完善办事大厅办事事项,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教职工对高质量基础教育的期盼,着力优化新老校区基础教育布局,启动幼儿园建设项目,筹建九年一贯制学校,积极引进高水平教师;努力改善师生就餐环境,加快食堂“明厨亮灶”升级改造,推进教职工餐厅建设。在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共梳理276条事项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方案、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全体师生员工踊跃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高标准要求,确保办实事成效。成立6支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采用听取汇报、走访调研、现场观摩、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深入了解“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提出工作建议,打通工作“堵点”“淤点”,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改革成果。通过巡回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深入报道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做法、亮点工作和先进经验,充分反映广大师生的呼声和实际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典型案例推选活动,推选有代表性、有影响力、已经完成且师生满意度高的实事(服务项目),以及为师生办实事的先进服务单位(团队)和党员服务标兵,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构建“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将各单位办实事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切实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师生、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力量,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