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14 15:23:00
山东大学
作者:

  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严实要求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有力有序开展,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统筹谋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站位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高质量谋划,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坚持高标准推进,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双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专项工作组,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建立相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相关单位协同联动,分阶段、分群体、分层次推进,构建纵横结合的责任体系。

  深化学习研讨,感悟思想伟力。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工作方案,通过上下联动、师生互动、典型带动,形成“自主学习、集中学习、实地研学”有机结合的学习模式。学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召开“学史明理”集中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9日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当天,迅速制定学习贯彻系列方案,5月10日召开《文史哲》编辑部座谈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全校学习贯彻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将学习研讨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与谋划事业改革发展相结合、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与校史院史相结合、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思想引领。各单位把红色文化资源作为鲜活教材,将思政课堂搬出校园,组织师生前往红色革命基地、纪念馆等开展实践研学。组织开展“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激发全校师生学习热情。开辟“山东大学老一辈革命家”“山大红色印记”专栏,深度挖掘学校红色资源,宣传先进人物风采,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组织开展“百天百队百场”党史宣讲、党史讲坛“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征集等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青马百人宣讲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室、进班级、进社团、进社会,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使命担当。

  用好“三会一课”,抓在日常经常。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有专业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通过动员大会、集中研讨等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讲党课、形势政策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规定动作,细化自选动作,通过观看党史纪录片、专家导学、文献学习等丰富学习内容;通过专家报告、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提升学习成效;通过师生支部联学、合作单位共建等模式凝聚学习合力,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贴近实际、深入人心。组建12个指导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工作方案》,召开指导组培训会,对全校76个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督促指导,落实落细工作要求。

  拓展培训渠道,深化专题辅导。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举办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开创新事业的强大动力。举办“‘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联合举办“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系列活动,承办“四史”教育与“大思政课”学习交流会。举办“学史增信,铸魂育人”学生工作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举办“从百年来党的政治要求看共青团发展”专题报告会,引导广大师生强化使命意识、凝聚奋进力量。

  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改革发展。聚焦问题开展学习研讨,通过“四分工作法”,找准问题、靶向施策、形成合力,梳理出学校层面的问题92项,其中发展类29项、改革类24项、民生类21项、安全类18项。着力解决师生合理诉求,加强服务大厅建设。践行高校责任担当,学校附属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法学院组建“服务地方硕博微智库”研究团队。制定《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推动实践活动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抓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依托学校“文史见长”优势,积极发挥全国重点马院等阵地作用,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充分利用学校新闻网、广播电视台、校报、官方新媒体等平台,全方位、全时段、立体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展示,努力构建国家级、省市级、学校、各单位媒体“四位一体”的宣传报道格局。校报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道”“党员风采”等专题栏目,《百微山大》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视频。在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平台刊发报道50余篇,编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简报31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