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青春显担当——长江师范学院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三下乡”系列调研活动
2021-07-16 09:19:00
长江师范学院
作者: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在实践中悟思想、勇担当,近日,长江师范学院志愿者于重庆各区县开展“三下乡”系列调研活动。

  守望高峰悟思想 聆听党史学精神

  7月13日,该校政治与历史学院青语理论宣讲团前往涪陵区义和镇高峰村,调研走访当地优秀党员,倾听他们的——入党故事。“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党伟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着想,党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当问及78岁老党员袁大珍入党初心时,她坚定地这样回答。党员何沙沙自2016年便根扎高峰村,这些年里,她组织定时开展评议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积极宣传安全知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时刻把群众放在首位。张荣坤同志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帮助五户贫困户在产业政策、政府政策的扶持下,全部实现脱贫,深切践行了党员的奉献精神。他们都希望青年人一定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志愿者聆听后说道:“昔日党员前辈筚路蓝缕、夙兴夜寐,为今日繁荣中国付出了艰辛努力,我辈少年应当接过接力棒,勇担使命。”

  志愿实践抓幸福 强化革新创家园

  为强化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改革创新,携手共建宜居家园,7月10日下午3时,该校化学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党史学习实践团于涪陵区双河口社区开展“听民声、集民意、解民忧”居民幸福指数调研。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与居民们亲切交谈,他们向居民们询问了“居民幸福指数”、“生活变化”及“社区建议”等问题,根据居民们的反馈,志愿者们了解到双河口社区居民整体幸福指数较高,但仍存在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社区文化建设缺少特色等问题。该院以老百姓切身利益为抓手,立足双河口社区的民生问题,和社区领导实行多项具体措施,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幸福感。一位老奶奶望向搀扶着她的志愿者说道:“现在社区建设越来越好了,社区会安排志愿者来打扫街道,开展了许多活动,我们这些老年人享福咯。”

  献力青春志愿行 长抒民族文化情

  秀丽梅江景,浓浓苗乡情。7月11日至12日,该校音乐学院团委负责人魏葫带领“黎明之音”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小组前往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分别针对秀山苗歌、花灯歌舞文化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初到梅江,当地原驻苗民演唱苗歌欢迎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到来,志愿者们在当地村支书何树梅用苗语热情接待下,参观了具有苗族特色的墙画、学习苗族舞蹈、与原驻苗民交流苗语,感受到了浓厚的苗族风味。参观完后,志愿者逐字逐句地向何书记请教着《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苗语唱法。“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志愿者与苗民们携手同唱,歌声悠扬传情。调研小组还去到秀山博物馆,对花灯文化的历史文献、歌舞形式、服装和乐器等进行深入了解,并走访当地居民展开实地调研。在调研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度挖掘了秀山苗族文化内涵,助力民族之花常开常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献礼建党百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青年应勇担重任,为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社会的宜居安定注入青春力量。

  通讯员:李蝶 汪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