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大学子三下乡:讲好党史故事,展现青春风采
2021-07-26 17:36:00
苏州大学
作者:

  时值党的百年华诞,为把党的先进理论、革命历史、英雄故事融入基层人民生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百年辉煌青年说”党史宣讲进基层实践团成员分为五个小组,分别前往江苏镇江、南通、盐城、无锡、苏州等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近日,实践团镇江分队在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革命老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以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为主要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好党史故事,带领大家感悟建党百年成就。实践团成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精心准备宣传素材,向中小学生、社区群众等讲述建党百年故事,以期传承红色精神,赓续奋斗荣光。

  7月17日上午,实践团成员集中参观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在巡讲员张月老师的带领下,领略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程,重温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团队成员从“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等五个部分中,详细而深入地了解这段历史,为后续的宣讲积累了更为生动翔实的史料素材。团队成员张浩博表示:“在新四军纪念馆的半天学习,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战争细节。从每一件古老的文物和每一幅黑白的照片中,我们足以看出战争的残酷,也更能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这些史料也让我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这对后续宣讲内容的真实度与丰富度都是有提升作用的。”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纪念馆

  在对史料理解消化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对宣讲文稿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与完善。7月17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兵分两路,进行党史宣讲。团队负责人鲁天祺同学带领三位同学留在纪念馆内,为前来参观的小学生暑期游学团队进行宣讲介绍。由于小学生的认知能力与知识储备有限,几位宣讲队员在比较了几种宣讲方式后,选择采用“重温教科书中的故事”的宣讲形式,将课本中的红色故事与纪念馆中记录的史实进行有机结合,让小朋友们切实提升对故事的了解程度,用历史这本最鲜活的教材传承红色精神的力量。

图为团队成员宣讲党史

  团队成员颜逸伦同学与另外两位同学一道,深入茅山镇社区,与社区党员代表进行“我学党史”的分享与交流活动。在社区的红色书屋中,三位同学进行了红色读物的读书感悟分享,向社区党员代表讲述自己对党的故事的理解与体会。分享活动结束后,几位党员代表对团队同学“乐于读党史、忠于跟党走、勤于悟党规”的精神表示赞扬,并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与和党一同成长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用心感悟,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让“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青春宣言。同学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感悟分享

图为团队成员合影

  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亓海啸介绍说:“学院团委始终高度重视引导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红色资源整合,引导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希望能通过组织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百年辉煌青年说”党史宣讲进基层实践团希望通过青年学生宣讲党史的形式,把党史带到社区,带给人民,以期让大家感受到建党百年的辉煌巨变,体会到党的伟大精神力量,真正做到用党史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在实践中讲好党史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投稿作者:鲁天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