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范大学“四个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29 10:13:00
东北师范大学
作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北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四个融合”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学校特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将“学党史”与“学校史”相融合。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充分挖掘学校红色基因,从办学历程、师德典型、东师故事三方面入手,将“学党史”与“学校史”相融合。重温建校早期历史,深化思想认同,通过学、研、讲、唱、画、图、视等方式,为师生配发校史学习书籍、设立专门研究课题、讲述学校早期建校史、绘制编撰学校早期历史画册、制作历史宣传片等,教育引导师生赓续红色基因。深挖师德典型,强化思想引领,建立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展室,树立郑德荣同志塑像和纪念碑;拍摄成仿吾、郑汝骊、陈元晖等校史人物微视频短片,进一步弘扬“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启动“东师传讲人”党史专题系列活动,以学生为主讲人,以故事形式讲述建校初期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及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荣校兴校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将“悟思想”与“强学科”相融合。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组织党史研究领域专家,以“菜单式”方式为校内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努力确保针对性和实效性。宣讲团成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精神特质等内容,与广大师生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加深广大师生对党的百年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的深刻理解和感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将“办实事”与“促特色”相融合。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突出办学特色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布局,不断完善“基础实践+应用实践+研究实践”的分阶段、一体化教育实践体系,积极服务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发挥师范教育特色,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基础教育实验学校,与区县共建教师教育信息化试验区,帮助中小学改进教育教学,积极推动基础教育改革。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学校在中小学办学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师资优势,赴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送课交流等活动,助力西部地区教育提质增效;搭建“点对点”帮扶平台,发起“青春通榆行,成长微心愿”活动,帮助来自通榆县的39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成长微心愿”,助力贫困学子成长成才。

  将“开新局”与“创一流”相融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贯通起来,坚持“四个面向”,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编制“十四五”规划相融合,与着力探索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探索“互联网+教师教育”新模式等相融合,以党史学习教育显著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成立交叉学科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平台。与深圳市校地合作成立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发挥特色学科和教师教育优势,着力将双方合作办学项目打造成教育先行示范高地,努力将研究院建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