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突出特色守正创新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2021-08-06 11:29:00
武汉大学
作者:

  武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学校特色与优势,深入挖掘丰赡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紧扣主题、突出特色、守正创新,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用党史涵育时代新人,让“红色珞珈”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政治底色。

  学讲结合,创新宣讲体系。聚焦理论热点,抓住时间节点,积极发挥学校“三个为什么”“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宣讲团的作用,围绕重点问题,持续深入宣讲。发挥学科与师资优势,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和骨干教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成立珞珈银龄“四史”宣讲团,充实博士生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和学生“榜样珞珈”宣讲团,积极开展集体备课,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党史宣讲,累计举办活动150余场,覆盖2万余人次。统筹线上线下,协同校内校外,开展抖音微宣讲、联合志愿宣讲,推出64个专题的“鲲鹏云”党史宣讲课程。与30多所兄弟高校师生开展网上党史接力宣讲,积极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用好红色资源,更新周恩来故居展陈,重修李达故居,拍摄李汉俊、陈潭秋、董必武、罗荣桓等校史人物系列视频,举办清明祭扫、知识竞赛、音乐党课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宣传教育实效。

  学研一体,深化理论研究。加强对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研究,围绕党史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科研攻关,组织专家学者在“三报一刊”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阐释文章和研究成果。启动《中国共产党学习型政党建设史》《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史》《中国共产党经济理论创新的百年道路》等编撰工作;举办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座谈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党性教育的历程与经验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党史学科专业建设支持力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系,推动“十四五”期间相关教材开发立项与实施,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研究等相关领域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各院系各专业将党史学习与学科发展史、个人成长史、地方革命史等相结合,推出“党史中的经济史”“党史中的社会学家”“新中国水利发展史”等一批微文章、微党课,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学用贯通,践行初心使命。将立德树人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专题党课的基础上,将党史学习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主阵地,开设湖北高校省级本科素质教育选修课程《伟大抗疫精神》和通识课程《中国精神导引》,推进《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社会主义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四百年》等公选课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党史“金课”。将服务师生、推动学校发展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紧盯师生“急难愁盼”和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校党委“十大发展、十大惠民”项目和“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37项,指导47个分党委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350余项,加强清单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增进师生福祉、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果。将党员作用发挥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信息管理学院在湖北省蕲春县建立“乡村振兴服务站”,武大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偏远县市下沉,充分彰显新时代高校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