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史益农团队赴电城镇中心小学爵西校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10 09:0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思想引领为线索贯穿广东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成长服务的体系,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史益农团队赴广东省茂名市滨海新区电城镇中心小学爵西校区开展以“齐忆党百年峥嵘,共筑教育兴邦梦”为主题的2021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史益农团队由队长梁心贤带领、共十名成员组成,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专业,可以向孩子们传授多元的课外知识。虽然专业不同,但为孩子们付出的那颗心都是一样的,怀揣着最热烈的初心与热爱。

  团队2021暑假三下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重点,一是关注困境儿童,针对支教地学生的需求开展个性化教学;二是开展关于“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的专项调研。对当地村民开展有关党的形象与党的历史相关调研,为村民传授红色理论知识。以及走访调研村落周边的红色文化故地,更加深入了解党的奋斗成果和艰难的奋斗历程。本文先讲有关支教支教部分的内容。

  支教内容

  支教队成员们带领小朋友们开展化学小实验、跆拳道等课外兴趣课堂,同时辅以小朋友们的作业辅导,发展个性与兴趣相结合的教学,帮助小朋友们解决学习上问题和丰富他们的暑假生活,培养他们的多元兴趣。以及党史宣讲、观看党史电影等爱国教育课程,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伟大贡献,帮助树立正确党史观,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团队在支教班级里实行“一对多”课业辅导,积极帮助小朋友们解决作业中遇到的难题

  支教意义

  团队针对支教地学生的需求开展个性化教学,通过支教实现对困境儿童“1+N”的帮扶机制和“N→1”的帮扶渠道,同时打通学业帮扶、心理帮扶、生活帮扶和健康帮扶四位一体的支教渠道。

  学业帮扶

  从学业帮扶角度,通过进行线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联合当地政府和企业来加强对困境儿童的教育投资力度,丰富其教育内容和层面。孩子们经过我们设定的特色课程的培养,对新事物的感知能力以及理解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1)手工课提升了孩子们动手能力和善于思考的能力

手工折纸课开始前小朋友们期待满满地围着志愿者和课件PPT看个不停。

小朋友与志愿者向着镜头开心地展示自己的折纸作品

  (2)科学实验课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以及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趣味化学实验课上小朋友们好奇心满满地动手尝试做“泡沫喷泉”实验

小朋友们把自己动手尝试做的“水火箭”送上天

志愿者邀请同学们上台尝试自己动手做科普小实验

  (3)党史宣讲课让孩子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的革命历史

小朋友们正在观看党史主题电影,志愿者在旁做解说

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与意义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朗诵梁启超的散文《少年中国说》

  (4)下棋课培养了孩子们的课后兴趣爱好和思维能力

志愿者教授学生们象棋的下法与技巧,并与小朋友进行了一场象棋友谊赛。

  (5)面具涂鸦课让孩子们体会到了色彩的魅力,并丰富了孩子们的想象力

 

课前小朋友们好奇心满满的上到讲台围绕志愿者询问课程内容,并争相传阅志愿者所准备的面具道具

小朋友们正在动手绘画属于自己的面具

面具绘画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戴着自己所绘画的面具与授课志愿者合照

  心理帮扶

  从心理帮扶角度,通过分析研究困境儿童心理问题,分析当今这类群体出现心理因素的成因、以及统计他们心理问题的种类,并寻找出一条解决他们心理问题的可行之路。此次三下乡开展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始终关注农村孩童的身心健康状况,针对农村孩子心理健康知识缺乏,在支教过程中开展了“沟通交流”、“交友与友谊”、“情绪管理”等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心理健康课上小朋友们正热情高涨地玩着志愿者准备的报团交友小游戏

心理健康课上小朋友们站起来分享自己的交友经历与交友感想

情绪管理课上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讲解情绪管理对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并教授同学们如何进行自我的情绪管理

  生活帮扶

  从生活帮扶角度,我们本次支教活动也通过走访去了解每位孩子的家庭情况,大多数父母都是常年打工在外,没有固定收入,而且每个家庭至少有两个孩子,家庭居住条件差、学习环境差,父母每一天早出晚归为生存奔波也根本无暇关心孩子学习。通过家访,我们更加了解并掌握困境儿童现状、困难和需求,搜集困境儿童梦想,在线上及线下做出相关推文及新闻报告的宣传,让社会的群体关注这一爱心工程,实现生活帮扶的常态化,同时引导困境儿童积极生活。

志愿者送小朋友们回家,并前往进行家访

志愿者家访时向家长询问了解家庭情况,并告知家长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同时询问孩子在家里的表现

志愿者在家访时帮助独自在家的老人洗碗

  健康帮扶

  从健康帮扶角度,孩子们长时间在室内伏案学习,难免身心俱疲,通过设置篮球、乒乓球和跆拳道课程,从而达到丰富课余生活、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的目的。在此次实践活动中,要落实孩子们暑假的安全问题,照顾好孩子们的安全,通过上急救护理学课程,普及一些孩子们生活中常见的急救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防护、疾病防治,促进困境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

课前志愿者认真带领同学们做热身运动,降低运动损伤

志愿者在跆拳道课堂上教导同学们跆拳道的动作要领,并帮助纠正动作姿态

志愿者教授同学们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知识,并邀请小朋友们上台做动作示范

志愿者教授同学们游泳时脚抽筋的解决办法,并做动作示范

志愿者给同学们讲授防疫的重要性,提出同学们要助力共同抗疫工作,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感悟收获

  于农村的少年而言,本次支教主要是到学校开展“第二课堂”,整个活动课程以及为庆祝党的一百年“党史宣讲”的主题,以兴趣为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解决学生们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培养了孩子们自主学习能力,促进个性特长发展,让每个孩子树立了自信心,为今后的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于团队成员而言,在知识传授、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人际交往能力和自身行动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他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深入社会,到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去,使他们在实践的大课堂中正确认识国情,深刻了解农村教育问题,培育自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担当时代责任。

  于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而言,此次三下乡活动,将线下积极开展走访活动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截止2021年8月4日我们团队在中青校园发稿文章十九篇,青春态度星榜样微博发稿四篇,中国共青团杂志抖音、视频号发布两则视频,有效增大活动在社会上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力,呼吁更多人关注乡村教育。

  大学生利用假期开展三下乡支教活动,改善教育相对落后地区的教育资源贫乏问题,并通过与校内协会、志愿者、慈善机构对接,在线上及线下做出相关推文及新闻报告的宣传,让社会的群体关注这一爱心工程,有效提高社会对贫困地区教育的关注度,让更好的教育传递到这些地方,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从而促进义务教育的发展。

  青年大学生群体作为公益事业中的重要力量,应多参加校园实践活动,积累公益意识,带着这份意识影响更多的人,从而影响整个社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此次三下乡活动,更重要的是其在社会上的传播,我们在网络上进行活动宣传,在社会上有效传播积极影响,让更多的有志青年大学生投中到支教队伍里。而参加支教的孩子们长大后,也许会因为我们曾经帮助过他们从而立志加入其中,以小我影响大我,那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可谓意义深远。

  百年峥嵘忆党史,共筑教育兴邦梦。守护好每一朵“春蕾”,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七月,志愿者们也在这一节节的课堂中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谱写出五彩斑斓的音乐华章,让小朋友们五彩斑斓的梦想乘风飞扬。多彩课堂,爱心护航,滴水润无声,石穿浸有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