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学子“三下乡”:米脂文化进校园
2021-08-10 13:3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为助力中小学生学党史,知党恩,弘扬红色文化,同时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增强归属感,2021年7月30日,长安大学赴陕西米脂“红色杨家沟·唢呐响千年”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9人走进米脂县官庄中心小学,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图为实践队员在官庄中心小学录播室调试设备

  宣讲主要围绕米脂县的非遗文化和红色文化两个方面,为当地学生了解米脂县悠久的历史传承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打开窗口。实践队员分别来到5个不同的班级,宣讲对象覆盖小学一至五年级,宣讲内容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各有侧重,宣讲方式灵活多样。

图为实践队员面向五年级小学生进行团队介绍

图为实践队员面向五年级小学生进行宣讲

  宣讲会上,实践队员根据前一段时间的实践成果与心得体会,着重为学生们介绍了以杨家沟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在建党百年之际,以此为契机,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此外,还介绍了以唢呐为代表的非遗文化,为学生们增强文化自信与提升民族自豪感奠定坚实基础。整个宣讲过程中,各个年龄段的学生都积极融入课堂,踊跃举手发言,流露出浓厚兴趣的同时,展现出过硬的文化功底,宣讲结果超过预期。

图为实践队员面向三年级小学生进行宣讲

图为实践队员宣讲过程中面向三年级小学生进行提问

图为学生就实践队员宣讲时提出的问题踊跃举手发言

图为实践队员就本次宣讲的意义进行总结。

  宣讲结束后,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说道,原来自己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米脂县啊,这里有唢呐、秦腔,有闯王行宫、伟人故居,在文化艺术的熏陶下成长,在伟人光辉的照耀下成才,他为生在米脂、长在米脂感到自豪,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把米脂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实践队员纷纷表示,这次宣讲是一次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实践方式,因为面向的是一群眼里有光的孩子们。正是由于队员们很清楚这一次对于当地红色文化与非遗文化的宣讲的效果如何,将长久地影响着他们对自己的认知,对自己所属的这片故土的认知,因此,队员们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就是为了帮助孩子们建立一种文化自信。

图为实践队员在官庄中心小学操场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宣讲,官庄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对于当地红色文化与非遗文化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为了让更多中小学生能够拥有这样的窗口,实践队员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力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这类政策的落地。长远来说,文化的传承需要新鲜血液的融入,只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文化传承的队伍中来,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才能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供稿:朱子琪 黄沐锴

  供图:张硕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