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着力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2021-11-29 17:07:00
山东大学
作者:

  山东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核心,坚持“四个注重”,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组织学生党员切实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

  注重党员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自学、集中研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思政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多维度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以主题征文、经典诵读、走访寻访、红色观影等,创新理论培训、实践服务形式,使教育模式由被动型向自主型、由课堂型向实践型、由学校型向社会型转变。邀请党政干部、时代楷模、援疆干部、知名学者、校友代表、辅导员年度人物、援鄂医疗队成员等榜样模范作专题报告;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全体党员齐聚“云端”同上思政大课,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多角度、多层次推动学习教育落细落实。采取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组建宣讲团、征集短视频,开展徒步毅行、话剧展演,搭建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融会学、赛、讲等形式,通过线下研学、课堂教学、史料梳理、体验分享等方式提升学习教育成果。在社会实践中构建“大思政课”,组织学生党员赴全国各地开展学习实践,通过实地考察、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国情考察、支农支教、志愿服务等,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注重支部规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要求,以“一组重大委托课题、一套党建研究丛书、一组学术研究年鉴、一批学术研究论文、一系列高端学术会议”的“五个一”学术研究工程为主要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实施党支部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先锋提升计划,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支部设置管理、骨干队伍建设、发展党员工作、支部组织活动等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以党课、考察交流会、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构建丰富的培养模式、严格的评核机制和完善的发展制度,实现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学习研讨、志愿服务、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实现理论、实践、文化全方位覆盖。重视开学毕业两端,贯穿学生发展日常,设立“党员先锋岗”,以入党启蒙教育、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业生涯、职业生涯规划;在毕业生党员中持续开展“提交一份思想汇报、组织好离校前最后一次党课、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参加一次主题鲜明的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场经验交流会、站好文明离校最后一班岗”等“七个一”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砥砺政治品格。用好“五老”资源,通过专题座谈会、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教育教学研讨会、辅导员双周交流研讨等,深入交流支部建设优秀做法。将学生党支部建设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相结合,开展沂蒙老战士讲党史、党性教育实践“双进”等活动,不断提升支部育人能力;试点在科研团队、学术梯队、实践项目现场等建立党支部,通过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机关学生支部共建、院部领导联系支部等形式,努力实现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有机融合。

  注重模范典型培育。举办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培训示范班,赴井冈山等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开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专题调研、专题报告会、组织生活会和学习分享会等。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以示范培训带动全体党员亮身份、走在前,带动广大学生坚定责任担当,利用新媒体平台的互动性、交流性,使党员从教育接受者转变为教育传播者。积极鼓励学生党员带好头、作表率,发挥党员、学生骨干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身边的小太阳”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事迹推选活动,凸显学生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在学生中积极营造学习典型、争做典型的浓厚氛围。以学生党员为核心,加强线上宣传,组织开展“优秀学生宣传季”系列活动,通过校外媒介、学校各类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等对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等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开展成才大讲堂活动,以党员骨干为基础,通过理论学习宣传、个人成长经历、先进典型事迹三类主题的宣讲形式,引导广大学生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举办“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优秀学生宣讲会,围绕专业学习、科研竞赛、社会实践、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国际交流等主题进行经验心得分享交流,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校园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