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通化推进新时代功能型党组织建设
2020-08-21 14:37:00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本报通化讯 (通讯员 孙野 郜凤杰)为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和工作引领,今年以来,吉林通化市深入实施“红色领航新发展行动”,出台了《新时代功能型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以“六化标准促提升、硬核组织强发展”为目标,着力提升功能型党组织建设质量。

  立标准,组织设置科学化。根据社会组织党员流动性强、分布领域广、难以集中管理等实际,以“地缘”科学构建党建工作区块框架;以“业缘”把党组织设置到行业协会上、重点建设项目上;以“趣缘”将来自不同地域、临时参与某项活动的党员及时编入党组织。

  明标的,书记选配择优化。按照“政治过得硬、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领、工作有招法”的标准,以及有利于社会组织负责人支持重视党建工作、有利于业务活动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有利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的“三个有利于”原则,通过党员或业务骨干推荐、组织部门审核把关等形式,及时从骨干党员中选优配强党组织负责人。

  创标度,组织生活多样化。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双重生活”党建工作模式,线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线上采取“互联网+党建”的方式,通过“新时代e支部”、抖音等开设党建平台打造党员随时随地接受学习、教育、管理、服务的“红色网络阵地”,不断丰富功能型党组织党内生活载体。

  树标杆,作用发挥长效化。持续开展亮身份、做表率、让党组织满意,亮服务、做贡献、让负责人满意,亮举措、做实事、让群众满意的“三亮三做三满意”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党组织和党员围绕社会组织发展创先争优,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分标界,服务保障精细化。择优选派社会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专职副书记或党建工作指导员,以党建强引领公益事业发展强。充分利用各级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站)场所,免费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支持。保障党建工作经费,采取财政列支、党费拨补、社会捐助等方式,确保党组织“有钱办事”。统筹相关职能部门资源,在改善办公环境、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等方面给予扶持,提升党建服务发展能力。

  建标尺,制度建设规范化。建立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重要活动、涉外宣传等重要事项,事先必须征得上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同意;建立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基层党组织年末需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建立党内推荐机制,对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的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志愿者,积极向属地党组织推荐。建立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注重从支部成员、表现突出的骨干党员中发现和培养党建工作后备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