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息烽全力推进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
2020-08-21 15:28:00
贵州日报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刘娟 通讯员 唐婧婷 张昆林)7月的息烽县,红色旅游景区持续升温。

  息烽是一块红色沃土,有着丰富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玄天洞杨虎城将军囚禁处、张露萍等七烈士陵园。

  近年来,息烽县依托独特的红色资源,坚持呈现“一中心、三基地、N线路”基本布局,聚焦营造“初心传承、践行使命”浓厚氛围,培育构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旅游体系,着力打造息烽红色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三坚持”着力呈现“一中心、三基地、N线路”基本布局。围绕“一中心、三基地、N线路”建设,息烽县坚持高规格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打造。委托清华同衡设计院贵州分院对红色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发展规划进行编制,目前,发展规划财政评审工作已完成,编制工作正持续推进中;结合全省打造“长征文化公园”契机,搭建共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互补、开放融合发展的党性教育基地,逐步将息烽打造成“信念坚定、赤胆忠诚、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党性熔炉,使之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党性教育基地;计划到今年底,建成红色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及党性教育培训中心,到2022年底,依托红色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本实现“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提升消费吸引力,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开放度。

  “三聚焦”着力营造“初心传承、践行使命”浓厚氛围。息烽县聚焦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并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革命史实挖掘研究工作,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中共党员、民主人士、革命烈士进行深入研究,形成《息烽县集中营幸存者及革命先烈亲属口述历史实录》《息烽县集中营革命史实史料文献选编》《息烽县集中营幸存者及革命先烈亲属口述历史影像资料片》三个研究成果;根据研究成果,以尊重史实为原则,采取新颖、科学、合理的撰稿方式进行提炼升华,形成《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教育读本》。随后,通过不断丰富相关师资力量、教育活动内容以及教学方式,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形成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启发教育。

  “三培育”着力构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旅游体系。作为贵阳市唯一列入首批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区县,息烽县积极培育文旅融合新线路、特色旅游新业态以及全域旅游新形象。紧紧抓住当前全省掀起“红军长征在贵州”、建设“长征文化公园”有利契机,围绕“红色文化”,以培训中心为轴心,将县域内革命遗址、传统文化、特色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资源逐步开发出来,打造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点(旅游景点),同时,把遵义、贵阳等地的资源连接起来,形成多条有故事、有内涵、有深度的“红色+”教学(旅游)精品线路,为党员干部培训或游客观光提供多项选择;围绕红色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沿线特色产业、特色活动以及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等典型经验做法,不断丰富旅游产业和商品,形成“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生态观光+研学实践”的新业态,促进“农文旅商”融合发展。息烽县还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众多旅游景区景点,培育息烽全域旅游新形象。同时,推进“云旅游”“5G+旅游”“大数据+旅游”等数字化应用模式,推动数据科技融入旅游产业,释放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

  截至目前,息烽已累计接待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581批次3.65万人次来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就地就近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565批次3.35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