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建引领,科技助力”: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赴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及光明渔业开展科技服务
2020-09-05 10:02:00
上海海洋大学
作者:

  8月24-25日,以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养殖技术与工程系支部党员为主体组成的教授博士服务团赴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及上海光明渔业有限公司进行服务和交流。本次服务团由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带队,水产养殖技术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刘利平,系副主任胡梦红以及戴习林、罗国芝、马旭洲、胡忠军、张文博、李慷、李松林等老师参加。

  8月24日上午,服务团一行在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刘健、副主任郑跃平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对中心开展的“水中国宝--中华鲟”的日常保护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到长江口水生野生动植物及种质资源保护的相关成果,并参观了中华鲟抢救和驯化养殖设施及科研设备。双方就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背景下,如何开展长江种质资源保护及生态资源修复、如何更好的发挥研究中心二期工程的科研功能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下午,服务团结合中心的兴趣和需要,由罗国芝、刘利平和胡梦红三位老师分别从循环水养殖设施功能、长江口鳗鲡人工繁育与资源保护、长江流域中华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保育工作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8月25日上午,服务团首先来到位于江苏大丰上海农场的“中国知青主题馆”进行参观学习。上海农场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此处也是当年上海知青下乡的重要地点;“中国知青主题馆”是以上世纪70年代前后上海8万多名知青在此开辟建设农场的历程为主线,以“知青农场”为主题整合建设的教育基地。水产养殖技术与工程系党支部抓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机会,共同学习了知青一代的梦想与奋斗历史。参观引发了各位党员的共鸣,感受到当年革命青年战天斗地的勇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场现场“四史”教育使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支部党员参观学习知青一代的奋斗历史

  随后,服务团在光明渔业有限公司梁海涛总经理等人的陪同下,对公司的鳗鲡、加州鲈、河蟹、南美白对虾和草鱼等养殖基地进行调研,详细询问了基地相关情况,并探讨了高温条件下的养殖技术要点,针对不同养殖对象和模式,现场提出了提质增效的可行性建议。

服务团成员深入养殖场进行技术指导

  8月25号下午,服务团成员戴习林、马旭洲和李松林分别针对公司主要的养殖品种,围绕“南美白对虾的绿色养殖技术与模式”“大水面河蟹养殖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和“加州鲈鱼健康养殖技术”,对公司技术骨干和部分一线养殖人员进行培训。随后,服务团成员与光明渔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军、总经理梁海涛及公司核心成员以“转型发展、科技助力”为主题进行了讨论,结合公司自身特点,对公司养殖品种的选择、养殖管理提升、养殖尾水处理和转型升级提出了若干建议。

服务团成员开展技术培训和公司转型研讨

  光明渔业有限公司是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市上海农场独资子公司,拥有8万亩水产养殖基地,是上海所属最大的养殖场之一,为上海市水产品消费提供重要保障。近年来水产与生命学院与光明渔业公司开展了广泛交流合作,对南美白对虾养殖、鳗鲡生态养殖、河蟹生态养殖和鱼病预防治疗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帮扶工作。通过此次服务团调研指导和现场培训,为光明渔业科学高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有助于提升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