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坚持守正创新 努力办好思政课程
2020-11-12 16:58:00
郑州大学
作者:

  郑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始终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政协同,共创思政课程建设格局。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努力构建党政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思政育人格局。坚持引育结合,拓宽思政课教师引进渠道,严把教师选用关,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作为选聘思政课教师的基本标准。定期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培训,拓宽教师视野、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法。建立思政课校、院两级听看课制度,每位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听课2次、参与教研活动1次;实施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要求每位校领导通过听取汇报、听课、查阅教学计划、与学生座谈、参与教研活动等方式,全面了解联系的教师及教学情况,切实加强思政课过程管理。

  显隐结合,构建思政育人课程体系。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努力构建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课程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本科课程体系中为思政课设置“通识通修”独立模块,突出思政课育人关键地位。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覆盖全校各学院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145项,全面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上下结合,推动课程建设创新实践。深度融入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思政课程线上资源建设,5门思政课获省、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开设的6门思政课程,探索开展线上启发式讲授加线下互动式研讨的混合式教学,努力实现“线上老师讲透,线下学生论透”。严格依据统编教材,建立思政课教师线下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机制,确保教学统一性、规范性。每学期举办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设立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项课题60项,鼓励采用探究式、分众式、案例式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创新改革。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多堂联动”线下实践教学活动,形成“书法展示”“红歌联动”和“校园一分钟”等系列教学实践成果。

  教学相长,打造师生教学共同体。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开放共享性,建立思政育人师生教学共同体,持续打造一流思政课程。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在网络教学平台为每门思政课配置课程门户网站,为学生提供参考书目、网络课程、领域名家、前沿期刊读等资源,加强教学过程引导和总结提炼,创建结构化的课程资源体系,致力打造“聚天下名师育我”的良好格局。合理利用各类交流平台,组织课后讨论、专题研讨、答疑辨析等活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做好政治引导的同时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提出问题、参与分析、互动评价。建立师生教学相长的学习社区,充实课程教学案例,努力办好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