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努力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2022-04-18 09:33:00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作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课程体系、建强教师队伍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高校思政课建设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思政课建设机制。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建立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思政课建设制度,出台系列措施文件,系统谋划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着力完善制度体系和政策供给。建立定点联系高校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近三年,自治区和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高校上讲台讲思政课300余人次,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健全思政课教学巡察机制,安排专家每年到各高校巡察至少一次,做到年度巡察全覆盖,着力将党中央及自治区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健全高校思政课投入机制,支持开展高校思政课相关项目建设,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教师系列培训、思政课集群结对共建等项目,不断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

  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思政课建设成效。不断完善课程教材体系,编写出版《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等思政课地方教材;开设“四史”等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311门,选修人数37万人次。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实施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大行动”,分研究生、本科、高职三个层次,设立16个思政课结对共建集群。遴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300堂、“四史”类思政课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性教育优秀成果200项、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415个,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自治区级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单列思政课类别,近三年共有23项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每年立项支持25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与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实施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重点支持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百色学院等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发展。

  拿出实招硬招,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着力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截至目前,登记在库的全区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人数比2018年底增加117%,专职教师师生比达到国家要求。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实施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共遴选支持领军人物11名、卓越人才32名、骨干教师306名,分别给予教学科研补助,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思政课教师能力水平提升。近三年来共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58期,培训教师超2万人次。每年开展自治区、校两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精彩一课”评选活动,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单独开辟思想政治理论课赛道。截至目前,全区高校涌现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一批思政课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着力增强思政课教师活力,设立思政课教师特色岗位奖励绩效,实施“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制度”改革试点项目,推动各高校设立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奖励绩效、落实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单列制度等,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建强思政课建设“关键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