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南大学深化供给侧改革 持续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2021-01-29 09:30:00
江南大学
作者:

  江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首要位置,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细化教育路径,持续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大力提升研究生育人质量。

  坚持多元共治,增强全员育人合力。建立健全导师、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党团组织协同配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共同担负起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举办研究生导师学校,针对研究生培养要求、发挥导师作用、强化自主科研管理以及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导师在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注重人文关怀等方面的职责。举办辅导员论坛、辅导员“微课堂”,开展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专题研究,不断提升辅导员思政工作能力。定期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改革研讨会”,推进教学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落实各培养单位党组织的领导责任,整合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创建“师说新语”“教授茶座”等多个教师育人工作室。加强研究生党团组织建设,定期开展党员骨干培训,充分发挥组织育人功能。

  坚持盘活存量,持续优化教育内容。定期开展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和心理健康调查,根据研究生的困惑与需求,开展心理讲座、体育竞赛、学术交流等活动,深化研究生对学术科研、理想信念、人生价值等方面的认知。聚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结合学院、学科特点打造“化山论见”“朱宝镛大讲堂”“湖畔杏坛”等教育活动品牌,引导研究生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实际行动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和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聚力实践育人,举办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指导研究生围绕“抗疫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制作思政金课、微课。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特色活动,引导研究生投身志愿服务,组建研究生网络青年突击队等,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适应“互联网+”新形势,优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供给,建设“e学商课”等微课学习平台,推出辅导员“微思享”等微信专栏,不断强化网络育人。

  坚持分层分类,不断细化实施路径。注重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寓教于研、鼓励创新,引导研究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提高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加强研究生助研、助教、助管管理,联合企业设立研究生工作站,与单位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在社会实践中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举办“秀研值,谱华章”研究生迎新晚会和素质拓展活动、“千研万语、助力研途”研本交流会、本硕博论坛、企业家辅导员联系研究生班级等活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榜样带动作用,举办“十佳研究生”荣誉称号评选、优秀大学生颁奖典礼、奋斗博物馆展览等活动,传播身边的榜样故事,激励研究生励志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