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大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1-02-01 10:57:00
兰州大学
作者:

  兰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充分挖掘思政育人元素,贯通第一第二课堂、协同线上线下渠道,凝聚育人合力,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水平研究型人才。

  以政治建设为基础,突出“党建+”育人。坚持以党建引领研究生教育培养,制定支部工作标准,引导全校180余个研究生党支部对标对表开展工作。连续10年举办研究生党建骨干培训班,开展“十佳学生党支部”“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遴选培育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连续3年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优秀案例评选,连续2年组织“微党课”,努力打造富有特色、成效明显的党建工作品牌。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示范引领作用,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热点大讲堂”“国情时政大讲堂”“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等集体学习活动。健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授思政课制度,推动研究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以整体联动为抓手,强化“思政+”育人。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配备研究生辅导员,持续加强研究生班主任和思政助理队伍建设。制定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导师负责制、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职责范围,建立负面清单和考核评价制度。探索“日常教育+主题教育”“线下教育+网络思政”新模式,打造研究生教育品牌活动。面向新生开展“走好研途第一步”入学教育活动,围绕安全教育、仪式教育、理想信念与国情时政教育、体育运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文明与习惯养成教育、管理制度教育8个模块,深入开展思政教育;面向中间年级研究生开展学风教育、道德与科研规范教育,注重培养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面向毕业年级研究生开展学位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爱党爱国情怀。构建研究生荣誉体系,发挥评优的导向作用,开展“榜样的力量”“学在兰大”“十大校园之星”等评选活动,营造榜样引领、带头示范的良好氛围。强化“智慧研工”信息化建设,优化“兰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加强网络思政平台建设,拓展线上线下覆盖,打造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网格化宣传教育矩阵。

  以价值引领为支点,强化“文化+”育人。抓住入学教育节点,开展校史校情、学术道德规范、时事政治等教育。举办创新创业和各种学术竞赛、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积极推动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开展“十佳导学团队”推选展示活动,营造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团队共建的导学文化氛围。按照“服务小众、学科交叉、交流交融”的原则,探索并推广“兰大研究生微沙龙”活动,五年累计举办500余场,参与研究生2万余人次,有效调动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积极性。连续12年举办“百年兰大·名家讲坛”194场和研究生学术年会,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的平台。开展“最美博士学位论文致谢词”征集、“卓越研究生群像”展示等活动,展现研究生的坚守与奋斗精神。

  以培养目标为指引,夯实“政策+”育人。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完善研究生资助体系,设立人文社会科学和医学学科研究生培养扶持基金,实施导师配套经费制度,制定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助研助学金管理办法以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等方面制度,激发研究生教育活力。面向新生宣讲奖助政策,发放奖助体系宣传册、“助梦卡”。落实研究生“三助一辅”(助教、助管、助研,兼职辅导员)工作,实现全日制非在职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应急基金等全覆盖。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优秀研究生参加高质量国际学术交流与各类创新实践竞赛。组织开展寒暑假家访工作,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特殊研究生家庭,深入了解研究生家庭状况和成长需求。编印《研究生手册》,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提升研究生的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自觉严于律己、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