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020-09-05 10:02:0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作者:

  [编者按]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强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75年前的中国抗日战争取得重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在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民族危亡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最早举起抗日大旗,最早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抗战中维护民族团结,坚持团结抗战,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英勇顽强战斗在前线,最终指引中国抗战取得胜利。今天我们要是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国际经贸学院杨国亮教授:五个“绝不答应”体现新时代中国的国家意志和人民心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揭示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意义,总结了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掷地有声地提出了五个“绝不答应”,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国家意志和人民心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正确认识抗日战争及其在近现代中国人民追求自由解放幸福斗争中的伟大意义,自觉将个人理想汇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洪流中,让伟大的抗日战争精神永放光芒。

  国际关系学院熊李力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指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并肩战斗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获得最终胜利的四大基本条件。这既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高度总结,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未来仍需弘扬民族精神、坚持与改进党的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与世界人民携手同行。

  科研处处长薛煜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五个“绝不答应” 铿锵有力,振聋发聩。在2020年这个波谲云诡的年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初步取得了“抗疫”的伟大胜利,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习总书记的五个“绝不答应”极大地提振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坚定拥护,没有什么能够打倒英勇的中国人民,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将夺取最终的胜利。

  科研处副处长李岩:从小生长在卢沟桥畔,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卢沟桥抗战纪念馆,我无比骄傲和自傲。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和振奋。鉴往事,知来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永远不能忘,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不能忘,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不能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绝不答应”,掷地有声,给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举旗定向。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依旧在那儿。我将努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英语学院张雨琪:在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国人民不忘历史,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孕育的抗战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我们也要继承并实践革命先辈的百折不挠、坚忍不拔、踏实苦干,把民族复兴的大业推向前进。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维护了世界和平,当代中国携手各国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坚定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我们必将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实现民族复兴大业。

  2019级国际经贸学院翁培森:中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时间之长,规模之大,作用之巨,是举世瞩目的,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说,这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蒙受无数屈辱之后,反对外来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才能从内心深处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才能高扬爱国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不断激发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我们要铭记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一个充满忧患意识而始终居安思危的民族,才能成为伟大的民族。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5周年的日子里,在伟大祖国通往现实化的不平坦的征途上,我们广大青少年理应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具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变压力为动力,把爱国精神和国耻危机转变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2019级国际商学院徐茹茜:75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在全国性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周年中汲取养分。这段历史,是因人民饱受磨难、社会政治形势动荡而黯淡的受侵略史,同时它又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力抗争、闪耀着伟大光辉的反侵略史。以时间为线索,我们在七十五年内完成了国家建立与飞速发展,每一个五年都迎来崭新面貌,在不同的阶段中始终贯彻抗战精神,将其坚定意志与自危意识运用在不同领域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铸魂造魄。在接下来的更多个七十五年中,以青年为拼搏之首的中国人民仍需贯彻落实抗战精神,铭记历史的同时汲取教训,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祖国共奋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一步发展。

  2019级英语学院林沐霖:历史是一本书,时间是一支笔,“它从百年前就开始书写,写过风流,写过劫难,终究又写复兴”。75年前,中华民族用热泪与热血的奔流,结束苦难而悲壮的历史;75年前,中华民族用钢铁和烈火的交进,铸就坚强不屈的脊梁。8年抗战,中国的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共进行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4万余人、伪军118万人。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以自己最富于牺牲精神的爱国主义、不怕流血牺牲的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华儿女的勇气与坚毅,将永刻星空之下。

  2019级国际商学院郝晓漫: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的胜利,铭记这段历史,是因为它的惨烈悲壮与不屈抗争,它应当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这是一段惨烈的历史,这段历史凝结着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这也是一段光荣的历史,凝结着一个经济与军事实力都远逊于对手的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历史奇迹和民族荣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强调牢记历史的经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更希望我们能够从中汲取沉痛的历史教训,获得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李大钊曾言:“青春之人,当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该敢于做梦追梦,将个人之理想与国家理想、民族理想相联系,为祖国的建设发光发热,用奋斗与汗水谱写与国同梦的诗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