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20-09-10 10:00:00
石河子大学
作者:

  9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五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会议指出,讲话从四个方面讲述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并对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做了大量调研,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针对性强,对思政课如何讲、思政课教师如何做都作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素养的六方面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来要求自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积极践行。

  9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座正式开讲,张洁教授以“上好思政课的三个维度”为题作了首场讲座。

  期间,张洁从“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评价标准”和“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三维向度”两方面展开讲解。她说,一堂好的思政课是有营养、有价值、有意义的,要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自觉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阐释,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新目标。

  张洁说,思政课教师要加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青年学生在成长的“拔节孕穗期”不误时节,在其人生成长中“扣好第一粒扣子”。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通过真心与真爱、乐观与智慧把思政课变为幸福课程,引领学生走向幸福的人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梁红军说,举办此次系列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政课备课质量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旨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引导思政课教师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融会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整体规划,启蒙道德情感、打牢思想基础、提升政治素养、增强使命担当,将问题融合于情境之中,在情境中思考问题,在思考问题中掌握知识,并结合身边热点将“天下事”讲为“身边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