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高等讲堂第一讲开讲,张文宏教授主讲“传染病、人类与医者”
2020-09-26 10:02:00
同济大学
作者:

  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我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陈义汉致欢迎辞。此次讲堂由医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

  张文宏的报告题目是《传染病、人类与医者》。他首先讲述了新冠病毒的特点以及我国实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他说,新冠病毒传播性强,但致死率并不高。人类有强大的免疫体系,会在4周内将体内的新冠病毒基本清除干净。在疫情发生后,我们找到所有传染源,并严格实施隔离,阻断病毒的传播链,事实证明了中国采取的这一策略是正确有效的。

  我国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并不等于完全正常化。”张文宏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欧洲一些国家已出现第二波疫情。尽管目前我国防控形势稳定良好,上海建立起了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但我们决不能因此丧失对疫情的警惕之心。他特别强调,对于集聚了大量学生的校园来说,实施常态化的防控举措尤其显得必要,我们决不允许疫情在校园里发生。他还提醒同学们,现阶段在乘坐公交、地铁时,还是要坚持佩戴口罩。

  什么时候才能重归正常生活呢?对于大家共同关心的这一问题,张文宏表示,要让世界重新打开,最终还是要等疫苗成功问世。疫苗研发出来后,要优先为易受病毒攻击的老年人等几类重点人群进行接种。我们也鼓励学生自愿接种疫苗,如果校园里有60%以上的接种人群,疫情传播的风险将大大下降。

  在勉励同学们选择医学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时,张文宏还道出了身为一名医者的心声:成为一个好医生,首先要成为一个好人,要对人怀有同情、怜悯之心,其次要有对医学的兴趣、对医学的钻研精神,要练就精湛的医学本领,才能更好地治病救人。

  讲授结束后,张文宏还与现场听讲的同济研究生学子互动交流,兴致勃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话题涉及大型体育赛事举办的可能性、疫苗研发与接种、医学未来发展走向等。他语言诙谐,妙语连珠,现场气氛轻松愉快。

  张文宏教授将做客同济高等讲堂的消息发布后,受到校内外热切关注。当晚,一共有27万余人次通过同济大学官方B站收看了直播,并纷纷留言点赞。

  自2018年起,我校在研究生必修环节增加了“同济高等讲堂”的学分要求。同济高等讲堂邀请党政教育领域精英、企业家,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和院士在内的学术大家为研究生现场授课,分享治学经验,旨在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能力与综合素养。高等讲堂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养、学术素养、职业素养三个模块:思想政治素养模块涉及政治制度、理想信念、时政解读、法制道德等内容;学术素养模块涉及论文写作、学术规范与伦理、科学思维与科研逻辑,以及学术前沿等内容;职业素养模块涉及创新创业、领导力与管理能力、职业精神、国际视野、心理素养和人文艺术等内容。研究生院每年为研究生开设100期同济高等讲堂,包括四平路校区60期和嘉定校区40期。(文/艾娇 图/周游 视频/武毅翔、宋宇星、刘浩裕、李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