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2020-11-12 15:13:00
江西省教育厅
作者:

  江西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织密“学习网”、瞄准“突破口”、突出“规范化”、用好“指挥棒”,扎实推进高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着力提升高校思政工作整体质量。

  立体推进,织密“学习网”。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夯实学习载体,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省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学校上思政课,仅2019年、2020年两年,就有26位省领导进校园为广大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扎实推进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周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编印学习活页并印发给高校。定期举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研讨班、处级干部轮训班、思政课教师研修班,构建分层分级学习教育体系。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十百千宣讲团”校园巡讲品牌,组织十名思政课特聘教授进高校、百名高校党委书记进院系、千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进班级,开展专题理论宣讲1000余场,覆盖师生近50万人。优化网络供给,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建设优质教学案例1万余例;推出《思政大讲堂》系列融媒体公开课,推进百万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成为常态。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疫情大考 中国答卷”“战疫之歌”“抗疫典型讲故事”以及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洪防汛救灾主题网络思政课,与人民网联合推出的“同上一堂战疫课”,收看人次逾2000万。

  守正创新,瞄准“突破口”。抓住队伍和阵地两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省级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专项经费,推动高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在配齐、建强上做文章,通过精准摸底、挂牌督办,督促高校统筹解决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缺额问题。将统筹解决高校辅导员缺口和编制作为重点任务,深入调研、逐一摸排,积极协调省编办、省人社厅增加1200个专职辅导员编制,实现了专职辅导员100%在编。持续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优秀思政课教师”“最美辅导员”评选以及省校两级常态化培训等,建强队伍、提升素质。在创优创新上下功夫,围绕教学创优,开展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组织31所高校教学骨干组建8个教研团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4个专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15个专题的教学内容、课件,着力打造“源于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依靠主讲、超越主讲”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新模式。推出“暑期文明实践志愿行动”“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等品牌活动,组织256支高校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乡村、进车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通过“云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设计“红色走读”方案、“我为江西红打Call”接力等方式,选拔1000个团队实地走读,引导百万学生假期“云游”红色教育基地,激发广大学子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建立标准,突出“规范化”。制定标准强规范,围绕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普通高等学校思政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标准(试行)》,从思想政治关、师德师风关、业务素质关三个方面,明确24条具体标准。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实施意见》,明确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任务和目标。优化机制保落实,实施《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制度,明确新入职思政课教师须参加省级岗前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办理高校教师资格证。出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重点和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作用,按“1对2”的原则,对口帮扶1所民办高校和1所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整体提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强化考核,用好“指挥棒”。系统梳理高校思政重点工作,从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健全完善思政工作保障机制五个方面,编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87项。要求高校对照重点任务逐项查找短板不足,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方案,明确落实举措、责任主体、推进时间、完成时限。建立定期通报、挂牌督办制度,发挥省纪委监督作用,坚持约谈机制和高校纪委交叉监督检查机制,督促高校党委进一步落实抓思政工作主体责任。出台《新时代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测评指标体系》,设立4个一级指标、40个二级指标、106项测评标准,全面推动中央关于高校思政工作部署在高校落地落细落实。将思政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测评、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内容,并作为高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通过思政工作专项调研、年度思政工作测评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等方式,建立日常督导、专项督导、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体系,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政工作责任落实,切实提高思政育人能力和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