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高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 五年内培育一批示范校、示范课程
2020-12-24 14:56: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五年内培育一批示范校、示范课程。

  方案明确,要把专业课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分类推进各学科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梳理各学科专业的价值引领元素,深度挖掘各类课程的育人元素,使专业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找到角色,干出特色。

  方案提出,高校要将课程思政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重点建设或联合建设一批公共基础高水平课程,建设好一批具有浙江特色、校本品牌的系列核心通识高水平课程或课程群。加大一流本科课程和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认定及国家级推荐评审标准的课程思政权重。在课堂教学上,鼓励采用案例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还可以通过组织开展“浙江人文大讲堂”等系列讲座,有效利用各类红色基因场馆、基地,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万师生大实践”,强化第二课堂育人实效。同时,支持高校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