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党委发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方案
2021-04-19 14:40:00
天津大学
作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理想信念,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央文件有关精神,天津大学党委联系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工作方案》,并于3月底下发,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及时认真抓好落实。

天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学生活动启动

  该《方案》阐释了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天大建党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激励党员干部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家国情怀,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懈奋斗。

  该《方案》的主要内容为:

  1.建设高校党建高地,全面提升政治能力。要充分认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校要隆重召开天津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举办系列党员座谈会;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寻访;组织系列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峥嵘岁月,与党同行”党外人士座谈会等。《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自觉性,开展好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好集体学习,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肩负立德树人使命,牢固坚定理想信念。学校要在全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建设一批“四史”教育思政“金课”和课程思政“金课”,组建党史教育红色理论宣讲团,开展“读四史峥嵘,展百年风华”经典展播,展陈中国共产党百年经典图书和影像资料;举办“实事求是”天津大学科学家故事展,开展“回首建党百年路, 共赴筑梦新征程”学生党建系列活动及“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师以传道,德以树人”红色师德大讲堂,激励全校教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举办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读懂中国”系列活动;探索建设思政精品工作室,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党史经典读物导读、互动式研讨式案例式党史学习沙龙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学校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作为加快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重要契机,结合各自实际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深入推进理论研究,培育精品理论成果。要举办“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探讨新时代高校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精心组织开展理论研究、理论阐释和理论传播,设立人文社科专项预研项目和建党百年优秀学术专著基金,依托省部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推出一批高水准党建专著、研究论文和理论文章,持续产出一系列党建理论研究精品;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加强中共党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也要加强天津大学党建历史和实践经验总结研究,丰富党的建设理论成果,充实天津大学党的建设史实史料,特别是加强“实事求是”“兴学强国”“爱国奉献”等天大品格内涵的研究,进一步阐释其与党的优良传统的理论与实践联系,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出“天大声音”,作出“天大贡献”。

  4.广泛开展群众活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依靠和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到建党百年的各项工作中来,举行天津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并开展好系列群众性庆祝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举办纪念张太雷诞辰123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穿越百年看初心”红色文化展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师生共读”书香校园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开展好“唱支心歌给党听”天津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歌咏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红色主题迎新春活动、红色文艺经典进校园、“一二九”青春诗会、绘画摄影作品征集等,广泛开展师生诵读展演、班班唱、合唱节、原创文艺作品评选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加强主题宣传,开设天津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报专栏,通过新媒体平台发起建党百年网上互动活动,征集策划制作“建党百年‘天大人’”“峥嵘岁月,与党同行”、红色精品微党课等一批融媒体产品。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都要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同师生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弘扬家国情怀,强化时代元素,突出思想内涵,创新内容形式,满足群众期待,感染和引导全校师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离退休处举办百人百日百篇百词经典诵读活动

  5.扎实为师生办实事,增强幸福感获得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庆祝活动和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要鼓励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关心师生诉求,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着力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要利用好校领导午餐会、工作开放日和网上校务专区等沟通机制,实践党的宗旨,走好群众路线,全心全意倾听师生意见、解决师生问题,努力让师生满意;要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的党员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全校师生心无旁骛、心情舒畅地投入工作和学习。

  6.改革攻坚迎难而上,激励师生建功立业。要持续加强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不同类型、不同类别党支部的分类工作指导手册,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系列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和最佳实践案例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的作用,分层次开展党支部书记的业务培训,强化培训的实效性,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师生努力干事创业;开展“创先作贡献 建功十四五”主题活动,聚焦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改革攻坚,在新工科建设、科学前沿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等各项攻坚任务中勇于创新、砥砺奋斗。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舞和带动全校师生,在各个岗位上勇挑重担、砥砺奋斗,营造“争一流”的氛围;把庆祝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严谨治学、科研报国、管理服务等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进一步推动全校上下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机关大讲堂开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系列讲座

  该《方案》对全校提出了工作要求如下:

  1.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要充分认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庆祝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实践结合起来,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实效性。

  2.坚持师生主体,激发群众智慧。要注重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统一组织与师生自发开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庆祝活动融入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让庆祝活动成为全校师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鼓舞和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奋斗。

  3.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学校将成立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教工部、离退休工作处、校工会、校团委、教务处、人文社科处、校友与基金事务处、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要注重工作统筹谋划,按照勤俭、务实、高效的原则,推动活动有序开展、分段推进、突出重点、贯穿全年。学校各相关部门要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作,精心做好工作策划并有力推动落实。要依托全媒体平台,做好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历史和伟大成就,大力宣传学校事业发展成果,大力宣传学校优秀党员党组织先进事迹,形成广泛热烈的庆祝氛围。同时各项工作牵头单位要做好工作资料的归档;各院级党组织要结合学校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庆祝工作方案,及时将工作进展报送学校党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