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财经大学以“三个三”积极推进思政育人
2021-10-29 15:03:00
西南财经大学
作者:

  西南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积极探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思政育人模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领性创新型卓越人才。

  “三种模式”强化课程育人。探索教学相长“双循环反哺”模式。注重让教师“教得好”,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开展教师“党史融入课程思政”案例编写、教案编写和微课教学比赛等;注重让学生“学得好”,举办“学生讲课程思政”比赛,开展学生“悦读党史”读书笔记大赛,组建学生讲师团队,录制学生讲课程思政微视频,遴选优秀作品上线学校课程思政云平台,进一步增强学生课程思政的学习体验。探索借助各方资源“启智润心”模式。结合“新财经”学科建设,建成“新财经视域下的爱国情怀”系列资源库,构建“教育内涵、文化意蕴、寓教于情、全员育人”相结合的特色文化资源体系,整合校史馆、货币金融博物馆、抗震救灾纪念馆等资源,增进学生认知认同。探索依托信息平台“奠基共享”模式。构建“平台+教育”服务模式,增设“西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云平台”,整合课堂资源与网络平台资源,设立课程思政云课堂,创设师生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目前,已建成上线课程思政“云课程”64门。

  “三个强调”强化实践锻炼。强调“扎根”要深,把扎根中国大地作为锤炼品格的社会大课堂。探索构建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为主要依托、“金融扶贫入户调查”“顶岗实习”“西财暖冬”等系列活动为支撑的“全覆盖、课程化、主题式”的实践育人体系;开展以传承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认同”,感悟时代使命。强调“锤炼”要实,鼓励学生在投身基层一线中发光发热。以“新财经”建设为主题,统筹整合现有资源,着力打造拥有西财特色、彰显当代青年责任担当的社会实践育人项目。强调“劳育”融入,构建以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为核心、劳动知识与技能有机统一的劳动教育模式。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立2个学分的劳动教育课程,创新打造蕴含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创新实践、志愿服务4个层面的“劳动实践矩阵”,让学生在多形式、多层次、富有新财经特色的劳动实践中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培养劳动精神。

  “三个突出”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建设,学校党委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着重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纳入书记校长年度履职亮点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开展系列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立“教师—本科—硕士—博士”四类型党支部交叉共建共学共监督机制。突出示范引领,设立“一课一思政”“一域一特色”“一院一品牌”课程思政专项,遴选资助127项课程思政项目,培育选树65名潜心教书育人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获批1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等。推出“样板支部创新驱动”“管理学课程思政教学组织管理模式创新”“商科教育实践育人”等创新项目,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突出育人队伍,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青年专任教师全覆盖担任班主任,强化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建强以党员先锋岗为引领,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共同参与的协同育人队伍,进一步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