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师范学院:上好“四堂课”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2-06-30 14:12:00
太原师范学院
作者: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新时代中国青年身逢中华民族发展的盛世,其在青春赛道上的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时期完全契合,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承接历史之重任,映照美好之未来,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上好“实践课”、“信仰课”、“必修课”、“担当课”,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一、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上好“实践课”。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共青团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团员们,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发挥着先锋队、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中国共青团的诞生、成长与发展,始终引领青年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青年要建功立业,在于辛勤实践,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把青春的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刻上青春奋斗的印迹,在助力乡村振兴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新创业高地、生态环境保护、科技作品竞赛、志愿服务活动等各条战线上放飞青春梦想。新时代青年上好“实践课”的教育思维既具有历史性还具有系统性,在实践过程中收获感受、感悟、体验,从而不断内化为道德情感,外化为民族复兴的具体行动。青年实践的思维定式、思维结构都深深地影响着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运用方法论去解释世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弄明白事物客观存在的规律和联系,进而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更好地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青年作用。

  二、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上好“信仰课”。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员们始终与党同心,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为政治灵魂,坚定政治本色,上好固本培元的“信仰课”,善于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把握中国精神的时代表征,不断深化中国精神的理性反思,推进其精神内核提炼,从而构筑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伟大思想家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中国精神是中华儿女五千多年社会实践的产物,中国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演进、相互交融的过程的集合体。中国精神引领支撑中华民族崛起,只有扎根于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才能接住底气,增强骨气,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青年弘扬中国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高度肯定自身文化理想和价值,保持对中华文化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高度自信,更好构筑中国品格、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

  三、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上好“必修课”。一百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一代又一代青年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血脉中永远鲜活热烈的,一以贯之的,就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人民性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培养“人民至上”的情怀是共青团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向人民群众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观点,是时代发展和民族复兴的现实需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是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责任。共青团要聚焦有效引领青年思想、有效动员青年群众这一目的发力,走进青年谈青年,贴近青年想青年,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四、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上好“担当课”。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是国家的未来,青年在各个时代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时代是青年发展的宝贵沃土,青年是时代发展的蓬勃动力。时代赋予青年担当,担当是新时代青年的特质,青年要敢于担当,勇于奋斗,青年只有清楚的认知自己,与时代同向同行,接纳来自环境与内心互通的信号,才能更加坚定人生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化人生的信仰为向上、向善的的追求,才能凝聚起担当的精神力量。青年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真正做到“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国际形势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从而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特别是要体悟真理力量,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在伟大的时代激扬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青春赛道上,让我们在学习百年团史的恢弘史诗中汲取奋斗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