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德树人】刘燕娜:超声医学技术先行者
2020-10-07 10:02:00
南昌大学
作者:

  她,每天总是提前半个多小时出现在科里,穿着一身洁白的白大褂来回穿梭在各个诊察室,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迎接新的一天开诊……

  她,经常不停地接一个又一个请求会诊的电话,奔波在各临床科室,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诊断难题……

  不管多忙,不管多累,她总能举止优美高雅,逢人便嫣然一笑,给病人心底带来温暖……

  她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几十年如此……

  她就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会长、江西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常委、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刘燕娜教授。

  上世纪七十年代,刘燕娜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并被选拔到部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军医。在军营的锻炼与熏陶下,她养成了好学上进、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与吃苦耐劳、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多次获部队及总部嘉奖。她转业后到二附院超声科工作,工作兢兢业业,医术高超精湛,根据临床各个专业学科诊治需求娴熟应用B超、彩超、腔内超声、术中超声、介入性超声等综合技术诊断各类疾病,及时为成千上万例患者作出准确诊断。

  刘燕娜医德高尚,对病人认真负责。1992年至1994年作为江西省派往突尼斯的第一位超声诊断医生,独自承担并圆满完成了Sidi-Bouzid省医院全院的超声诊断工作,赢得当地同仁及患者的交口称赞,为我省援外医疗队获得了荣誉。2008年9月,全国发生“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受卫生厅的委派,刘燕娜奔赴九江、景德镇等基层医院指导肾结石患儿超声诊断工作,连续奋战,筛查儿童数千例。近年来,刘燕娜作为江西省儿童先心病免费救治工作的省级专家组成员,先后到婺源、高安、抚州、九江、吉安等基层医院指导儿童先心病的彩超筛查工作,她不辞辛苦,连日奋战,及时发现并准确诊断先天性心脏病,为患儿得到及时手术治疗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被授予全省“儿童两病救治”工作先进个人。

  刘燕娜热爱科研。她率先在省内开展了经食管超声心动图、超声造影、心脏术中超声及先心病介入封堵术中超声监测等多项临床迫切需求的超声新技术、新项目,填补省内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主持及参加完成科研课题20余项,曾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5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奖2项。主持项目“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技术在心血管疾病诊治中的应用”获2014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编写专著5部。作为江西省超声领域为数不多的博士生导师,近些年培养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21名……这些,都是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成果。

  几十年前,刘燕娜做出了从医这个美丽的决定,她一路策马,不再回头。似水流年,磨不去她作为医者的理想和忠诚。行医路漫漫而又修远,只要她身穿白大褂,就对生命满怀敬重。每当晨曦微露,一位美丽的巾帼天使又开始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患者……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