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丨英雄辈出,听北师大讲述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的故事
2021-03-18 09:25:00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尝尽艰苦,却初心不改,矢志奋斗,勇毅前行。

  今天,让我们一起学习党史故事,回顾巾帼英豪缪伯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党史故事北师大讲述——缪伯英

  你是否知道,

  中国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是谁?

  她受家庭的影响,早年立志从教,她由李大钊先生亲自介绍入党,她是中国革命特别是妇女运动的先驱,她是北师大这所“红色师范”的巾帼代表。

  风雨飘摇里的救国理想

  19 世纪末的中国,内忧外患、风雨飘摇。1899年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县的缪家,一个女婴呱呱坠地,她就是缪伯英。后来,她深受父亲的影响,致力于教育救国,于1919年7月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后来并入国立北平师范大学,直至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复用“北京师范大学”校名)。

  1919年底到1920年秋,缪伯英参加了女子工读互助团;进而于1920年岁末先后加入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思考问题、启迪民智。

  1920年11月,21岁的缪伯英在北京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党的早期工作,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是年秋,中共北京西城支部和北京东城支部成立,这是党在北京地区最早建立的两个党支部。其中,西城支部主要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和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党员组成,亦称北京师范大学支部,缪伯英担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

  伉俪深情下的许身为国

  1921年秋,缪伯英与志同道合的老乡何孟雄,在主婚人李大钊的见证下喜结良缘。作为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的第一对党内夫妻,缪伯英、何孟雄被同志们誉为“英雄”夫妻。

  1922年,缪伯英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女工部负责人;同年8月,被选为民权运动大同盟的筹备员,负责筹备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1923年2月,参与领导了京汉铁路北段的总罢工,并秘密主持编写了《京汉工人流血记》等宣传品。1925年1月,缪伯英担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任妇委会书记。1927年8月,缪伯英、何孟雄奉调上海,在“白色恐怖”的残酷环境中开展地下工作。

  长期处于艰难困苦的险境,缪伯英积劳成疾,1929年10月因伤寒入院。病危之际,她对丈夫何孟雄说:

  言毕,撒手人寰,年仅30岁。

  一年半之后,何孟雄也遭叛徒出卖,同另外23名革命志士被反动派秘密枪杀于上海龙华,史称“龙华二十四烈士”。他们的两个孩子于战火中走失,下落不明。

  新时代下传承红色基因

  最是磨难励初心。缪伯英用她短暂而光辉的生命,谱写了优秀女共产党员的青春之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前夕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的讲话中指出,“北师大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各类人才,也曾拥有过李大钊、鲁迅、梁启超这样的一代名师。这是北师大的光荣和骄傲。”

  纵观近一百二十年的校史长河,北师大青年始终与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紧密结合,始终与中国现代青年运动同向同行,涌现出了缪伯英、刘和珍、五四运动八勇士、“一二?九”运动先驱等革命志士,还有以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当代文成公主”张廷芳、“时代楷模”黄文秀、“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古丽加汗·艾买提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敢为人先、矢志报国的优秀校友。

  今天的北师大青年学子,铭记光荣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与祖国同发展、共命运的理想信念,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以实际行动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京师风范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新时代,新征程

  吾辈重任在肩!

  @青海大学

  接力棒交给你

  请继续讲述党史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