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听华工人讲述刑场上的婚礼
2021-04-13 09:51:00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头可断,肢可折,

革命精神不可灭。

壮士头颅为党落,

好汉身躯为群裂。”

这是共产党员周文雍被捕后

在狱中写下的不朽诗篇

激励着无数国人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终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华南理工大学接力开展

“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

今天让我们一起

走近革命英雄周文雍

感受这位华南理工校友的

英雄气概和豪情壮志

  接受革命思想,组织青年运动

  周文雍,1905年生于广东开平。1922年秋天,年仅17岁的周文雍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办学源头之一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世称“红色甲工”。

  此时“甲工”的学生运动十分活跃,周文雍在这里结识了广州学生运动的领袖阮啸仙、刘尔崧、周其鉴等。此外,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与李大钊并称“南杨北李”的杨匏安也在“甲工”任教,在他们的影响和指导下,周文雍思想觉悟提高很快,于1923年5月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被选为校学生会会长和团支部书记。1925年周文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省港大罢工时,周文雍被派到广州沙面洋务工会参加领导工作,一直坚持到罢工胜利结束为止。1926年初,他回到“新学生社”负责团的工作,并被任命为中共广东区委员会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成为当时广州工人运动领袖刘尔崧的得力助手。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时,周文雍把青年工人组织起来,成立担架队、运输队;在学生中成立宣传队、卫生队,与省港罢工工人一起,给北伐军以有力援助。

  遭叛徒出卖,从容就义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在广州举行武装起义并成立革命军事委员会,周文雍任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兼工人赤卫队总指挥。广东省委派遣陈铁军给周文雍当助手,协助周文雍筹备广州起义。为避免引起怀疑,两人假扮夫妻进行革命活动。

  广州起义于1927年12月11日爆发,周文雍领导的工人赤卫队配合教导团攻占国民党广州市公安局。同日,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布成立,周文雍当选为苏维埃政府人民劳动委员。由于中外反动势力疯狂镇压,起义最终失败,周文雍和陈铁军转移到香港。为了重建广州党组织,周文雍和陈铁军不顾个人安危,于1928年1月从香港重返白色恐怖笼罩的广州,两人再次假扮夫妻重建地下党组织进行秘密革命斗争。

  1928年1月27日,因叛徒告密,两人不幸被捕。在狱中,他们遭受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敌人强迫周文雍写“自首书”,周文雍慷慨激昂地在监狱墙壁上写下“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著名诗句,表现出共产党员为革命英勇献身的浩然正气。

  敌人无计可施,决定公开处决这对“共产夫妻”,此时周文雍仅23岁,陈铁军24岁。在共同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周文雍和陈铁军产生了爱情,但为了革命事业,他们将爱情一直埋藏在心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将埋藏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

  2月6日,他们被押赴广州红花岗。刑场上,陈铁军深情对周文雍说:“现在我向大家宣布:当我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了党的时候,我们就要在这里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同胞们,同志们,永别了!望你们勇敢战斗,共产主义一定会胜利。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枪声响起,周文雍和陈铁军倒下了,革命者的崇高与浪漫却永载史册。

  英烈远去,忠魂永存。岁序更新,久而弥珍。这是华南理工百年办学史上的荣光。可以告慰他们的是,他们信仰的理想正在实现,他们开创的事业正在继续,他们书写的历史正在传承。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北京工业大学

请继续讲述党史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