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5岁考入复旦数学系的李大潜说:个人的成就,离不开党的培养!
2021-04-16 16:27:00
复旦大学
作者:

  编者按:

  101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引导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也把复旦大学和马克思主义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复旦人赓续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教育报国、创新强国担当,共同绘就了复旦大学的光荣底色。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复旦大学官方平台联合话匣子、看看新闻开设“红色基因,赓续百年”专栏,推出100集融媒体系列报道,以音频、视频和图文等形式,全方位、多媒体、立体讲述一代又一代复旦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故事。

  少年时代的他,爱读苏联科普作家别莱利曼编写的《趣味几何学》《趣味代数学》等科普读物,那些书里面生动的数学案例,比如,河对面有一棵树,不过河,怎么测出树的高度;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如何测出当地的经纬度等,使他产生强烈的兴趣,令他着迷……

  后来,15岁的他考入复旦大学数学系。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大潜。

  牢记党员初心

  李大潜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身份和责任,立志“立德树人、献身科学、报效祖国、造福人类”,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传播数学文化、推动中国工业应用数学的发展和提高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全方位的突出贡献。他强调,他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集体的力量,是和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他告诉大家:一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要主动融入集体事业的发展中去。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是为人民服务。

  解决国家重大需求

  李大潜不仅是一位理论数学家,在应用数学领域也取得了很多出色的成果,2015年荣获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苏步青奖”。上世纪70年代,他急国家之所急,开始研究石油开发中的电阻率测井问题。解决这个难题,能够准确地判定油层位置和油田储量,而数学,就是破解它的钥匙。李大潜曾6次前往江汉油田实地考察,利用他的专攻——偏微分方程,对各种电阻率测井方法建立了统一的数学模型,并提出高效的数值求解方法,成为这一领域中的基本理论框架。根据这个成果所研制的微球形聚焦测井仪器,至今仍在大庆等众多油田使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这样的贡献来自于一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李大潜曾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有这样的觉悟:没有我们国家的兴旺和发达,就没有我们自己的命运与前途。我们取得的一些业绩和成就,包括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可能也有了一席之地,固然有个人努力的因素,但从根本上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教育与培养,离不开我们国家逐渐强大、已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个大的背景。”

  坚守育人初心

  李大潜从教64年来,教书育人,孜孜不倦,培养了众多的优秀高端人才,先后出版了近十本本科及研究生教材,获全国高等学校教材国家优秀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两项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为了在物理学与偏微分方程之间构建一座桥梁、开拓高质量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之路,他建设了“物理学与偏微分方程”课程,所编写的教材是教育部向全国推荐的研究生教学用书,在国内外得到很高的评价。他曾获上海市模范教师称号,连续两届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他大力提倡并推动数学建模的教学,连续二十年担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在他的领导及推动下,该竞赛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持续提高,管理更趋规范,有效地改变了传统数学教学中理论与应用脱节的弊端,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及推动高校的教育改革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20年,李大潜荣获第二届全国“杰出教学奖”。

  关心各个阶段的数学人才培养

  李大潜领衔的应用偏微分方程研究团队荣获首届复旦大学十佳“三好”研究生导学团队称号。他为复旦数院2018级新生主讲《与时俱进,牢牢掌握大学数学学习的主动权》的开学第一课,2020年为本科生《数学模型》课程撰写了1万多字的课程导言《数学建模是开启数学大门的金钥匙》。2018年起担任上海市立德树人教学改革基地(数学)的主任,认真梳理中小学数学教学方面的指导思想,主编出版了新的高中数学教材,并亲自给中学教师做新教材的培训。为了使广大青少年和公众能领会数学的思想方法和精神实质,了解数学在人类文明发展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自觉地接受数学文化的熏陶,李大潜大力弘扬与普及数学文化,主编了《数学文化小丛书》(高等教育出版社),亲自撰写出版了《圆周率π漫话》、《黄金分割漫话》及《漫话e》等书籍,并面向大、中学生多次举办有关数学文化的讲座,形成了较大的影响,2006年获上海市东方讲坛十大名师奖,主编的《十万个为什么》数学卷(第六版)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大潜曾说:“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出色成绩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对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是敬业的精神和表现。应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看成自己毕生的事业,一辈子心甘情愿、坚持不懈地追求和奉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