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达:武汉大学校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
2021-05-13 17:07:00
武汉大学
作者:

  李达(1890—1966),字永锡,号鹤鸣,湖南零陵(今永州市)人。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理论家和教育家,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1909年入京师优级师范,1913年后留学日本。1918年5月参与组织中华留日学生救国团。五四运动以后,发文并翻译外国著作,积极传播和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0年回国,与陈独秀、李汉俊在上海发起成立共产党组织,主办《共产党》月刊。1921年7月出席中共一大会议,被选为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1922年于长沙担任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校长。1923年因不满陈独秀的专断作风以及在国共合作问题上的分歧,离开了党组织,中断了与中共的联系。

  此后,专门从事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1923年至1926年任湖南法政专门学校学监兼教授。1927年1月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政治教官,后任教于国立武昌中山大学。1930年至1937年先后任上海法政学院、暨南大学、北平大学、中国大学、朝阳大学等校教授。1938年到桂林,任广西大学经济系教授兼系主任。1941年7月,被国民政府教育部解聘,失业居家,坚持著述。1947年至1949年任湖南大学教授。

  1949年5月到北京,先后任华北高教委员会常委、中国新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新哲学研究会主席、北京政法大学副校长、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1949年12月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大学校长等职。1953年2月至1966年8月,任武汉大学校长。其间,曾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哲学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以及第一、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至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共八大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委员等。1956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教授。

  李达在武汉大学长达14年的办学实践中,在社会主义新型大学的建设方向、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中心和科学重镇建设,以及大学民主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1953年2月23日,李达正式到校就职。李达到任后,很快启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工作,亲自辅导学习《矛盾论》《实践论》;要求学习宪法,拥护宪法,遵守宪法,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成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任校长;主持重建了哲学系,学校原有的哲学系在1952年院系调整时合并到北京大学,1956年9月他主持重建哲学系并兼任哲学系主任。

  他认为,综合大学的培养目标,首先要使学生具有较高深的理论水平与较广阔的科学知识,通晓一般的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规律,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逐步进行专业训练,逐渐养成能够独立地、创造性地进行研究工作,并善于在马列主义方法论的基础上解决自己专业方面的某些理论和实际问题。教学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学校要适应于国家建设需要,培养具有马列主义世界观、全心全意忠实于祖国和人民事业、掌握先进科学和技术的专门人才。

  他强调,大学也要开展学术研究。教学与研究工作是相互为用,相互提高的,是相互结合而不是相互矛盾的。所以综合大学还必须与各种科学研究机构及各个建设部门取得密切配合,才能更好地结合实际需要与发挥教学效能。他一生著述达数百万字,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法学、政治学、社会学、货币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社会学大纲》《经济学大纲》《货币学概论》《社会进化史》《法理学大纲》都是他解放前的一部分代表作。新中国建立后,尤其主持武汉大学校政后,又发表了100多万字的论著,其中影响巨大的是《<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以及他去世后出版的《唯物辩证法大纲》等。

  在他的关心和重视下,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1955年,学校出版发行了人文和自然科学学报,制定了学校1956—1967年的12年远景发展规划。1957—1965年就举行了5次大规模的科学讨论会。1957—1964年全校共出版著作66本,发表论文812篇。

  新中国建立以后,百废待兴,一切都在探索之中,高校中实行一种什么样的管理模式,也存在一个摸索过程。李达主张要明确党政的职责关系,确定党政各自的管理权限,实行民主管理,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

  1959年他主持颁布了《武汉大学校务委员会暂行条例》,规定武汉大学实行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校务委员会是行政领导机构,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设常务委员会负责学校日常事务。1959年2月16日,第一次校务委员会会议举行,经过讨论,当日成立了由李达为主席的校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校务委员会下设的科学研究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图书资料委员会。几个委员会中,除常务委员会行政人员多一些以外,其他三个委员会专家、学者占多数,尤其是科学研究委员会,除了极个别的行政人员外,几乎全是专家。校务会议每年都应按时举行会议,讨论包括教学计划、先进评选、学校编制、仪器购置、毕业生分配、行政人员安排、教师职称评定、学校发展规划等问题。

  李达一生著作颇丰,1926年出版《现代社会学》,1935年出版《社会学大纲》,以后出版有《唯物辩证法大纲》《<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并有《李达文集》出版。

  1966年在所谓打倒“珞珈山三家村”的运动中,被迫害致死。1980年被彻底平反昭雪。

  (作者:涂上飙,系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转载自涂上飙编著《武汉大学故事》一书,长江出版社,2017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