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临沂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2020-09-01 14:33:00
山东大学
作者:

  8月30日,由山东大学和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药品科技活动周”系列学术讲座最后一天,在临沂举行线下活动。国家药监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毛振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与财务规划处处长张立军,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出席活动。

  学术论坛开始前,举行了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临沂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仪式。仪式由临沂市政府秘书长解红日主持,毛振宾、陈子江、孟庆斌为仪式致辞。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凤山与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杰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山东大学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临沂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与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衡雪源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具体的项目协议书。毛振宾、陈子江、张立军、孟庆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孟庆斌介绍了临沂市近几年的整体发展情况,展示了临沂市医药产业在产业集群、科研创新及药物监测方面的优势。他表示,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国家、省药监局对临沂药品监管工作及医药产业发展的信任支持,彰显了山东大学发挥高校特色优势、校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初步成效,希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药监局及山东大学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帮助临沂市加强药品监管实践创新,加快医药健康大数据研究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应用推广,努力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

  陈子江表示,山东大学与临沂市医药产业合作源远流长,此次活动是双方在药品监管科学领域合作的良好开端,今后山东大学将以协同创新中心为基础,通过统筹资源优势、强化项目合作、共建药品监管科学创新实践平台等战略手段,与临沂市共同努力,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地市级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实践平台,为推动药品监管实践创新、加快临沂市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临沂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毛振宾对临沂市近年来在药品监管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以及山东大学在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双方携手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监管科学已成为药品监管创新的重要“新引擎”,山东大学与临沂市人民政府携手开展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是实现药品监管科学服务科学监管、助力监管实践的新尝试,希望山东大学发挥作为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持续长久的辐射效应,临沂市发挥作为首个地市级系统创新中心的示范效应,整合双方优势,不断取得新成果。

  成立仪式后举行了“药品科技活动周”学术论坛。毛振宾作了题为“监管科学助力医药产业腾飞”的主旨报告,从监管科学的起源、概念、内涵、外延和发展,讲到美国、欧盟、日本药品监管科学的特色、计划及对医药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提出了在中国多措并举打造药品监管科学的核心、支撑、协同等五个生态圈,创新监管科学发展的思考。报告从理论到实践、从国际到国内、由浅入深、引人入胜。论坛由王凤山主持。

  此次活动延续8月25日至26日的线上学术讲座。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来自临沂市委编办、科技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健委、大数据局、医保局、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活动。会后,部分与会嘉宾学者赴临沂市费县城东工业园区对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调研。

  山东大学响应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于2019年7月成立了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同年11月,被国家药监局批准设立为首批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与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优势互补、共同努力,力争用3到5年时间,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药品监管科学创新实践平台,为探索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创新实践活动树立标杆,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山东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0-09-25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