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
2020-11-24 13:35: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这对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中国科技不仅要坚持四个面向,注重创新性、适用性和实效性,又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布局长远,真正实现科研创新顶天、服务社会立地。针对目前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存在的问题,提出打造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议对策。

  坚持四个面向,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立足高校的优势与特色,加强顶层设计。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加强基础前沿类团队部署;又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面向重大场景的关键技术攻关团队布局。传统优势团队要力争创一流,重点发展团队要力争上水平,新兴交叉领域要力争创团队。

  优化团队结构,促进协同创新。团队不仅要规模适中,还要结构合理,统筹兼顾团队成员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能力水平、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合理性、互补性。团队成员不仅要以我为主、精益求精,还要能拓展交叉、协同创新,实现创新团队效能的最大化。

  培养引进结合,打造领军人才。领军人才是团队关键,不仅要具备战略眼光、突出造诣,还要有良好的沟通组织能力;既要具有优良品质,也要能获得同行认可、形成国际影响。通过引育结合,依托研修深造推动人才培育,利用科研项目带动人才培育,秉持相互学习促进人才培育。

  健全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科学的评价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规范的约束机制等。评价体系要针对团队特点和岗位职责,统筹工作业绩、同行评价和国际影响,兼顾整体绩效和团队协作、短期产出和未来潜力;激励机制要兼顾团队和个人、物质和精神、外部与内部等不同维度。

  依托平台基地,加强条件支撑。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必须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大平台、大基地等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建立健全适应大平台、大基地建设与运行的管理机制,旨在以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支撑高校一流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加快突破性创新成果产出。

  创新团队文化,发掘集聚效应。要不断优化“引得进、留得住、用的好”的人才引培机制,营造“鼓励想干事、指导会干事、支持干成事”的良好工作环境;培育“尊重特点、鼓励创新、善于协作、甘于奉献”的创新团队精神,以“表彰典型、弘扬创新、树立品牌”为抓手,充分挖掘团队成员的汇聚潜力。

  统筹财力资源,长期稳定支持。高校要优化配置国家、地方、高校、学院、学科等综合财力资源,团队负责人要有效利用国家和地方的各类科技创新政策,多渠道申请科技创新、条件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相关经费,共同支撑科技创新团队的稳定高效运行。

  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期待各高校能早日迎来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的春天,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朱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2-04-24 09:00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22-03-21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