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30年资助1.2万项目
2020-12-22 16:50:00
中国科学报
作者:

  12月22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召开成立30周年工作推进会。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秘书长王红介绍,自成立三十年来,北京市基金资助经费总额约23.9亿元,共资助项目近1.2万项。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北京地区衡量学术水平的重要标杆,北京市基金成立三十年来,坚持科学基金制,持续完善优化基金管理体系,创新基金支持模式,优化学科布局,扩大资助领域与经费规模,已成为北京地区基础研究前沿方向的“指南针”、创新人才的“孵化器”和优秀项目的“储备库”。

  三十年来,北京市基金资助经费总额约23.9亿元,共受理项目申请约10万项,资助项目近12000项,平均资助率约12%,参与项目的科技人员超过60万人次。2020年,市基金经费总规模超过4亿元。

  北京市科委主任、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许强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正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抓紧制定“十四五”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

  据悉,“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基金将进一步推动前沿引领与学科交叉,进一步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勇闯“无人区”,进一步畅通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融合,不断提升市自然基金在首都科学界中的影响力。

  下一步,北京市基金将按照“空间布局体系化、资金投入多元化、工作队伍体系化”的工作原则,强化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培育青年学术带头人,推动市基金成为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影响力突出的卓越地方基金,为北京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撑。

  会上还举行了“薪火相传”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思深、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北京市科委原党组书记杨伟光一同上台宣读2020年北京市杰青名单并寄语;北京杰青项目负责人集体承诺,将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淡泊名利、潜心向学,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2-05-13 17:0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1-11-29 11:1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1-01-06 15:4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0-12-09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