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地区首个涵盖术中滑轨CT、术中DSA、术中放疗的复合手术室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投入使用
2020-09-06 10:01:00
重庆大学
作者:

  2020年9月4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合手术室启动仪式暨京渝融合治疗中心共建签约仪式在医院国际学术会议厅召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院长徐波、副院长周宏,以及来自北京天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及重庆各区县医疗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启动仪式。

  周林发表致辞表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成功启用的多影像、一站式复合手术室,有机融合了CT、DSA为主的影像设备以及其他第三方手术室辅助设备,在术中可以随时进行影像诊断、实时定位、手术治疗,将进一步提升重庆肿瘤诊疗水平,保障肿瘤诊疗质量与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合手术室将检查、手术全部移到了一个地方操作,是一场全新的革命,为未来创造新的发展机会,希望医院能够利用好它,在医疗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吴永忠说,近年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不断提升肿瘤诊治能力,先后引进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Tomo),速锋刀(Edge)直线加速器,3.0T磁共振,双源CT, 第四代手术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外科手术室在经历洁净手术室,数字一体化手术室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全新的复合手术室时代,精准治疗、实时影像与外科微创化结合是目前复合手术技术的发展方向。

  复合手术室整合了西门子最新九轴“飞龙”DSA血管造影机器人,西门子大孔径滑轨CT,迈柯唯数字化系统以及蔡司术中放疗,在手术过程中随时可以利用DSA及CT进行影像诊断、定位、治疗,从而解决各类复杂手术,降低手术风险,节约手术时间。

  周宏介绍,复合手术室有着传统手术室无可比拟的优势,以往需要分开进行的手术,现在合并在一个手术室、一次就能完成。不仅提高了效率,治疗也更加安全,还能对手术效果进行实时评估。通过不同学科的医疗人员协同作战,将精准化与微创化完美结合,实现“一站式”完成各类复杂手术。不仅优化了手术流程,降低了医疗成本,还可以提升医院外科的能力,促进多学科的精准配合,让医生更有信心挑战疑难杂症。对于患者而言,手术更精准、创伤面积更小、住院时间缩短,费用也有所减少,实现1+1>2的效果。

  目前,通过手术示教平台,复合手术室可以实现教学、观摩、远程会诊等诸多功能。下一步还将实现患者的术中放射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