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研究新进展
2020-09-24 10:02:00
河南大学
作者:

  日前,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的最新研究论文“Blood-Brain Barrier Penetrating siRNA Nanomedicine for Alzheimer's Disease Therapy”被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顺利接受。Science Advances为顶级学术期刊,目前其影响因子为13.116。

  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在阿尔茨海默症中,β淀粉样蛋白的积累被公认为关键的致病因素之一,而β淀粉样前体蛋白(APP)则由β分泌酶 1(BACE1)和γ-分泌酶水解而产生。小干扰RNA(siRNA)通过特异性沉默BACE1具有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良好前景,然而也面临裸siRNA易被降解及代谢,以及由于血脑屏障(BBB)的阻碍,难以在脑部有效积累等一些挑战,缺少有效的递送方法限制了siRNA的应用。

  基于以上背景,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开发了一种糖基化三重作用力稳定的高分子siRNA纳米药物(Gal-NP@siRNA),用于靶向APP/PS1转基因阿尔茨海默症小鼠模型中的BACE1。Gal-NP@siRNA具有良好的血液稳定性,同时利用血糖控制BBB内皮细胞上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运转来促进siRNA纳米药物对BBB的渗透,从而确保siRNA有效降低BACE1表达和淀粉样斑块的聚集,抑制磷酸化Tau蛋白的产生,并促进髓鞘再生。动物实验结果显示,Gal-NP@siBACE1恢复了阿尔茨海默症模型小鼠退化的认知能力,且没有明显的副作用。

  该工作的开展为阿尔茨海默症的靶向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并可拓展用于其它脑部疾病如帕金森症、脑胶质瘤等的靶向基因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