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在华北豹保护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1-01-28 15:08: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作者:

图1:子午岭林区华北豹种群密度估计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31670537)资助下,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的冯利民副教授等在中国特有濒危物种华北豹的保护研究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我们后院的隐秘大猫:华北豹在人类主导的中国自然景观中生存(Elusive cats in our backyards: persistence of the North Chineseleopard (Panthera pardus japonensis in ahuman- dominated landscape in central China)”、“在单一顶级捕食者情境下的同域分布中型捕食者在小尺度中的时空共存(Spatio-temporal coexistence of sympatric mesocarnivores with a single apex carnivore in a fine-scale landscape)”,于2021年1月和2020年5月在《整合生物学》(Integrative Zoology)及《全球生态和保护》(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上正式发表。该研究成果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和Science Daily等多家国内外媒体报道。

  大型食肉动物,尤其大型猫科动物,对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维持产生重要影响。目前,我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开展拯救濒危野生动物。冯利民副教授等与林业部门联合在陕西子午岭林区建立生物多样性长期监测网络,通过整合红外相机调查、食性研究、栖息地分析等多尺度的方法和技术,对华北温带森林顶级捕食者——中国特有豹亚种华北豹(Panthera pardus japonensis)开展种群现状及动态、同域食肉动物群落的竞争和共存、食物链捕食—被捕食关系等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子午岭林区生存着密度最高的华北豹种群,种群数量估计约110只,密度为每100km22.40只。除华北豹外,同域分布的豹猫、亚洲狗獾、赤狐等中小型食肉动物,狍、野猪等食草动物以及岩松鼠、蒙古兔、雉鸡等种群数量快速恢复,多种中小型食肉动物群落之间在不同季节通过时间和空间利用的调节,减少了竞争,实现了相互之间的共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